反对体育运动政治化,让兴奋剂问题回归体育

2016年07月22日 08:33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里约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俄罗斯能否参加仍悬而未决。18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公布一项调查,称俄罗斯官方支持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就在此前一天,一封由美国、加拿大等10国反兴奋剂机构与20个体育组织署名的信被曝光,信中要求国际奥委会“取消整个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夏季奥运会的资格”。对此,普京回应称:“打击兴奋剂是优先事项,但反对体育运动政治化。”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严格完备的体育规则,对于保证赛事正常进行不可或缺。按规则办事,也是维护体育精神的必要之举。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接受处罚理所应当也很有必要。只不过,因少数人违规,就要把整个国家的代表团排除在外,未免过于夸张。而且,从眼下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关系看,这里头并不排除有国家试图以兴奋剂为由头做政治文章的可能。

  作为世界级体育盛会,奥运会象征着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团结。而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初心。回望历史,奥运会诞生于城邦战争不断的古希腊,寄托着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历经百年发展,美丽、艺术、正义、勇敢、荣誉、进步、和平等观念一脉相承,成为现代奥运的核心价值。这种包含着人类美好期待与情感诉求的初心神圣不可亵渎,不容任何外在力量随意扭曲。

  但这份初心在现实面前又往往是无力的。历史中,体育和政治挂钩的情况并不鲜见。1980年,因前苏联入侵阿富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抵制在莫斯科举办的夏季奥运会,创下了利用国际体育赛事实施地缘政治边缘化政策的先例。4年之后,前苏联等19个国家还以颜色,抵制美国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两次相互抵制,都让奥林匹克运动面临分裂的威胁,都使奥林匹克精神蒙尘受损。国际奥委会之后多次申明,反对再以任何形式及理由围绕奥运会进行抵制和歧视。只是这一次,又会如何收场呢?

  《奥林匹克宪章》里写道,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如今,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对兴奋剂,全世界都应保持零容忍的态度,而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和处理,还是应该回归体育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