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孙杨不哭”的心态欣赏奥运比赛

2016年08月15日 07:33   来源:红网   汪莹

  孙扬的里约之行结束了。在本届奥运会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这个24岁的杭州小伙因为感冒,成绩欠佳,仅列小组第七,未能晋级决赛。而四年前在伦敦,正是孙杨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1500米自由泳奥运金牌,他本人也是这一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英雄黯然离场,网友们表现出极大的理解与关爱:“奖牌可以再得,孙杨只有一个,保重身体”“孙杨不哭,四年后再见”“ 你已经坚持游完了,你就是1500米之王” ……

  这样的场景,不由让人回忆起四年前,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飞人刘翔旧伤复发,一瘸一拐地推倒了10个栏,走完了110米,向现场观众含泪挥手……同样是卫冕冠军,同样是黯然离场,网友们的态度却有天壤之别:“总在奥运蓄意假摔”““两度受伤,演技精湛,不用跑抢到了头条”……

  这么恶毒的语言和输不起的小心眼,让人很难相信,当年围殴刘翔的人,与今天关爱孙杨的人,差不多是同一拔“吃瓜群众”。

  从“刘翔去死”到“孙杨不哭”,我们看到了中国观众心态的改变。其实,仔细梳理1984年以来中国参与奥运会的历史不难发现,观众能够坦然接受运动员失利的时间真的不长。1988年,“体操王子”李宁兵败汉城,只因赛后微笑向观众致意,就遭到一片口诛笔伐:“输成这样,还有脸笑!?”30多年过去了,中国已经在9届奥运会上获得了200多块金牌,一个不必用奥运金牌来刷存在感的体育强国,自然不会再对胜利者无条件崇敬、对失败者无原则痛恨。“你技惊全场,我起身喝彩,你含泪退场,我依然为你鼓掌”,不管是赛场上,还是人生中,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更不存在永远的赢家,失败面前的宽容与从容不正是现代社会所应有的成熟心态吗?

  从“刘翔去死”到“孙杨不哭”,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面貌也随之一新。面对CCTV的镜头,傅园慧用一句表情丰富的“洪荒之力”逗乐了全世界人民;面对成绩两度被取消的逆境,徐莉佳打着封闭坚持比赛,一度将成绩追回第一,最后虽败犹荣;在霍顿赤裸裸的挑衅面前,孙杨也不再是以往那个冲动任性的青年,而是从容淡定地用一枚200米自由游金牌证明了自己也回应了对手;面对不可挽回的败局,宁泽涛没有拿状态不好当借口,而是坦言“现在水平状态就这样” ……不必身负56个民族13亿人的梦想,里约奥运会上的中国选手们不再是“金牌机器”,他们“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变形”,为祖国的荣誉、民族的骄傲赛出了个性、赛出了自我,这种本真与率性不正是奥运精神的最佳体现吗?

  从“刘翔去死”到“孙杨不哭”,这样的变化让人既沉重又欣慰。我们当然不能用现在的标准,去衡量和要求当年的人和事,虽然时至今日奥运金牌仍然在激发国人自豪感、凝聚力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奥运金牌早已不是我们提升综合国力的砝码。就拿里约奥运会来说,从硬件到软件,从基建到服务,“中国制造”无处不在,这远比金牌更能标注中国的实力。在这个意义上,“孙杨不哭”的背后,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与一个民族气质的改变,这同样值得我们点赞。

  今天,距离里约奥运会闭幕还有一周时间,让我们继续以“孙杨不哭”的心态欣赏比赛,不管喜极而泣,还是遗憾而哭,为每一位在里约奋战的中国选手喝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