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宽容心态看待万人送考

2016年06月08日 07:54   来源:大众日报   苑广阔

  5日上午,安徽六安市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情景再现,夹道欢送的人群让这个山乡小镇再次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毛坦厂中学,被网民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6月5日《法制晚报》)

  毛坦厂中学一年一度的“万人送考”,让其成为关注的焦点。然而这样的关注带给毛坦厂中学的却不仅仅只是美誉,还有质疑甚至是诟病。尤其是前几年被媒体冠之以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名字之后,外界对毛坦厂中学的质疑声就开始远远多于理解与支持。而在我看来,这未必是客观的,也未必是公正的。毛坦厂中学之所以面临现在这样的处境,不过是一个典型的“树大招风”的故事。

  其实,在应试教育仍旧占据社会主流的情况下,其他学校做得未必就比毛坦厂中学更好,彼此之间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但如果让毛坦厂中学来承担社会各界对应试教育所有的不满,这显然不客观,也不公平。更进一步说,我们在质疑与诟病中,却忘记了这所中学每年为全国高校输送了多少人才,为国家培养了多少“准人才”。难道学校升学率低,反而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应试教育制度有缺陷,但在没有更好的制度代替之前,我们应该宽容看待这种制度带来的各种现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