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婚姻让人无法承受之“轻”

2016年08月04日 16:03   来源:千龙网   樊树林

  三年前,17岁的罗丹与19岁的四川泸州合江县九支镇男子周正洪相识于网络游戏,一年后两人“结婚”生子,至今未办理结婚证。今年5月,罗丹被查出患尿毒症,花完自己父母所有积蓄后,希望“丈夫”能承担部分治疗费用。但是,周正洪及父母表示,二人的夫妻关系不具有法律效应,可以在承担2万费用后了断一切关系。7月28日,罗丹及父亲来到周正洪家,经当地村委会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周正洪家给罗丹4万元,双方从此断绝关系。(8月4日《成都商报》)

  爱情和婚姻并不是只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浪漫,也不是一直氤氲着“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柔情蜜意,也有“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一地鸡零狗碎吧,新闻中罗丹与周正洪的故事就是一个恰当的注脚。“前尘万事如云烟”,而今身患尿毒症的罗丹也许正在独自吞咽着“游戏”婚姻所带来的苦果吧。无论大家从道德层面如何斥责周正洪为“渣男”,但丝毫改变不了注定悲伤的剧本,几经协调同意抛下4万元,就急不可耐转身离去,不知周正洪能否对得住“男人”、“丈夫”、“父亲”这三个角色,不知万籁俱寂之时能否回忆起两人当初的海誓山盟、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呢?

  不可否认,无论是周正洪,还是罗丹,在性格上都有很大的缺陷,两人初中毕业后因一款游戏而成为“盟友”,继而没有过多的了解和接触便成为了情侣关系,后来罗丹怀孕而不得已两人草草成婚。因两人未到法定结婚年龄,两人也只是在祝福声中办了酒宴而已,这样的婚姻其实就是“非法同居”关系,法律保护对其也是“鞭长莫及”。这所有的一切都为后来的“劳燕分飞”埋下了隐患。不健全的人格没有因为有了婚姻就达到圆满,周正洪整日无所事事,依然沉湎于游戏的江湖;而罗丹的懒惰本性自然也在婚后展露无遗,不做家务、天天睡懒觉,怎能不让所谓的公公婆婆讨厌呢?

  矛盾的积累不是三朝两夕,而公然的冲突则是在罗丹被查出患尿毒症之后,这虽然有点残忍,但也是遵循着剧情发展而来的结果。从周正洪得知罗丹患病住院丢下700元就走,到两家多次纠缠协商最终以4万元了结这段荒唐、糊涂的婚姻,从此两人“一别天地宽”,其间的爱恨情仇以及人性上劣的方面演绎得淋漓尽致。毋庸置疑,目前的婚姻法已经不保护事实婚姻,而周正洪、罗丹没有达到结婚年龄就非法同居,两人没有相互扶助的义务,这是法律的规定,尽管对现在的罗丹太过于残忍,但也不得不接受吧。4万元买断了一切,斩断了所有的过往,也只是“一日夫妻百日恩”的报偿而已。

  “游戏”的婚姻让人无法承受之“轻”,女孩罗丹的悲剧人生不是只用“遇人不淑”能概括的,其实还是在告诫沉湎于爱情、婚姻憧憬的红男绿女们,爱情和婚姻不是“童话和神话”,不只有“灰姑娘和王子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的美丽,因此在自己身体、性格等方面尚未“完善”之前,还是谨慎再谨慎些好。一个年龄阶段有一个年龄阶段的正确事情,这就是价值排序,在鲜衣怒马的少年时代,最好在积累能量、提升自己等方面多下点功夫吧。

  罗丹的故事不是个案,在人格、性格等方面有缺陷就步入婚姻殿堂,两人最终反目成仇、相互怨怼的还少吗?警醒吧,那些沉醉在爱情中的少男少女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