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烂尾比工程烂尾更可怕

2016年07月28日 10:51   来源:人民网   石川

  去年8月,媒体报道了河南周口郸淮公路投资8亿、开工六年仍烂尾,上亿银行贷款疑被私人套取的新闻。此事引起中央及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依法采取措施,挽回损失,尽快解决问题。周口市副市长称,将对报道中涉及的问题严肃查处,经侦已经介入调查。目前,事件过去已经近一年,这条公路现在已经全面复工,但原来参与建设的农民工仍在四处讨薪,经侦部门的调查结果至今未对外公布。

  一个河南十一五期间的重点项目,当时针已经拨到了十三五,仍处于烂尾状态,已经够蹊跷的。更蹊跷的是,上亿银行贷款疑被私人套取,经侦调查近一年却仍无下文。从工程烂尾到调查烂尾,疑团交织,迷雾重重,真相迟迟无法浮出水面,不免让人发问,背后究竟有什么看不见的秘密?

  如果上亿元银行贷款确被私人套取,那么相关司法部门就应该及时介入。原因很简单,银行贷款被套取不是简单违法,而是严重犯罪,更何况涉及金额上亿元。

  这起事件还牵涉到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名负责清运土方的包工头说,他还欠20多名农民工工资没有结,原投资方不给他的上线结款,他就无法给下线的农民工结账。农民工挣的是血汗钱,不能及时拿到工资,势必影响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但是,板子不能打在包工头身上,应该打在投资方乃至相关政府部门身上。中央一再强调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行法律也有恶意欠薪罪,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农民工工资还有拖欠到何时?

  至于工程开工六年仍烂尾,调查机构亦应快速给公众一个交代。也许这个烂尾工程较为复杂,所涉及问题盘根错节,甚至牵涉到一些官员,但是,再复杂也不是调查烂尾的理由。调查已近一年,究竟进展到哪一步,暴露出了哪些核心问题,以及如何善后,调查机构在不违反法规的前提下应公之于众,这是对国家财产负责,对公共利益负责,也是对所有关注者负责。

  遗憾的是,从目前当地政府的姿态看,真相似乎是个“奢侈品”,太难求得。有个细节是,去年8月,周口市副市长王田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就投资方套取上亿银行贷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经侦部门已介入调查。而近日,记者再次联系王田业询问调查进展,他转述周口市政法委的意见称,此事要保密,不接受采访。

  一个关乎公共利益的重点工程,有何秘密要保?即便有秘密,也不等于就该拒绝媒体采访。有网友猜测,这起事件可能涉及权钱交易、损公肥私,不然官员不会捂盖子。种种猜测都无确实证据,但是,如果一再藏着掖着,公众难免议论纷纷;如果真相一再迟到,各种质疑就会越来越多。到最后,就会陷入塔西佗陷阱。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上提到了著名的“塔西佗陷阱”: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无论工程烂尾还是调查烂尾,都已经伤害了政府公信力。如果面对公众的知情权,再顾左右而言他,无疑使公信力更受重创。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调查必须有始有终,给出路线图,公布调查结果应有时间表。一定程度上说,调查烂尾,比工程烂尾更可怕。调查不能还原真相,问题就会沉于谷底,国家的钱就可能进入私人腰包,农民工就不可能拿不到血汗钱,工程也很难高质量地建好,受伤的政府公信力也不可能获得修复。在此,我们呼吁真相早日呈现出来,调查结果尽快公布出来,更希望相关责任人被依法惩处,不作为或乱作为的官员也被依法依规问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