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来袭,先救妈还是先救媳妇都该被理解

2016年07月27日 08:52   来源:工人日报   王孝勇

  在洪水来袭时,河北邢台大贤村村民高丰收,蹚水去村子另一头救独居的母亲,丢下父亲和妻儿任其独自逃生至房顶。洪水退去,心寒的妻子带着一双儿女离家。有人不禁发问:大洪水来时,母亲和妻儿先救谁?(见7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这道千古难题,怎么选择都不会尽善尽美。高丰收令妻子寒心、又遭旁人非议的是他的“舍近求远”——他不该抛下眼前的妻儿和父亲不救,舍近求远去救村子另一头的母亲。甚至有网友替他妻子发声:谁也无法想象,当妻子看到丈夫慌不择路冲向母亲时,心中经历了怎样的痛苦和绝望。

  实事上,人们在面临突发危机时,更多的是下意识在做选择,顾不上理性分析。面对众人非议,高丰收也无奈地解释:“来不及,真的来不及,我都来不及想先救谁。”

  或许,舍近求远去救人不尽完美,但这就不能被理解、被原谅吗?试想一下,他要是先安顿好妻儿再救母亲,万一错失了黄金时间,让母亲丧命于洪水,他能心安?或者,他后救母亲也成功了,但母亲埋怨儿子不疼娘,他又该如何应对呢?说到底,他怎么选择都无法让所有人满意。

  母亲和妻儿同时落水,无论怎么救都会有个先后顺序,如果纠缠于谁先谁后,并上升到孰重孰轻的高度,其实是对他人、对人性的苛责。面对突发的危情,只要他不先溜之大吉,而是积极去搭救别人,就值得被敬重、被理解。

  母亲和妻儿同时掉水里,对高丰收而言,已是一大不幸,而他的选择得不到亲人的理解,又是一大不幸。比这更不幸的,是一些人不但不能理解他的难处和无奈,反而苛责于救人谁先谁后的问题。如此一来,这些人就都“落水”了——掉入了狭隘的漩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