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收“穿行费”自毁形象 期盼“没有围墙的大学”

2016年07月27日 08:08   来源:长江日报   禾刀

  7月25日,省物价局通报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涉及对绕行车辆违规收费现象。其中,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在收到价格主管部门提示后,当日全面整改,对过往车辆免收停车费。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两次被责令均未整改。省物价局表示,目前案件已经查实,本周内将再次实地提醒告诫,若无具体整改措施,该校将收到金额在200万元以下的罚单。(本报昨日报道)

  6月底以来,武汉连遭强降雨袭击,城市交通经受巨大考验。内涝期间,一些社会车辆为规避被淹街道,不得不选择校内穿行。正当全市上下携手抗洪排涝之际,本应共渡时艰的个别高校,此时仍旧板起一副冷脸收取“穿行费”,毫无疑问会大大削弱高校自身的道德形象。

  从物价部门的解释来看,虽然高校拥有校内土地道路产权,但作为社会公共设施的一部分,高校同时有义务为社会承担必要的服务功能,反映在现实中的理当包括半小时内免收停车费这样的举措。从另一角度看,高校大都占地面积较大,相当一部分高校还位居交通繁忙要道。因高校围墙圈地所造成的断头路特别多,必然会导致高校周边交通更加拥堵。

  出于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的目的,年初,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拆掉小区围墙的意见。虽然这一政策的指向是居民小区,但作为公共设施的高校很难置身其外,这既因高校自身公共设施的特殊属性,也因独特的交通地理环境。事实上,建设没有围墙的开放型高校在发达国家并不鲜见——在美国,包括哈佛大学在内,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没有围墙。在这些国家居民看来,没有围墙的大学本就是社会的常态,也是公众生活的一部分,当然也就不会有收取“穿行费”、与民争利的现象。换句话说,没有围墙的高校,盘活的不仅仅是周边几条道路的交通,还会最大限度拉近与社会的距离。

  怀着最为善意的解读,可以把上述两所高校收取“通行费”的行为,想象成是限制社会车辆进入是为避免因此而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近些年来,高校的一些问题总是容易引起舆论的热议,比如此前就有媒体披露有些高校限制校外参观团体,理由依旧是维护正常教学秩序。陶行知说“生活即教育”。真正的生活真正的教育不可能圈地围墙,无论基于什么理由,否则就谈不上真正的生活真正的教育。

  可以想象的是,随着物价部门的积极介入,高校收取“穿行费”的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但再巨额的罚单均只能治标,不足以治本。或者说,透过这张还未开出的巨额罚单,我们看到,高校与社会的融合,还面临着一些这样那样的围墙,需要大家以公共责任为出发点,一起来打破。

  (武汉资深评论人 禾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