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并非走不出的怪圈

2016年07月27日 07:59   来源:红网   卜新国

  微信朋友圈几乎就是整个交际圈的今天,发消息、等消息、回消息成为我们的日常。然而,不断被投票、代购、广告信息刷屏,也让一些年轻人选择了关闭朋友圈。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35.8%的受访者想关闭朋友圈,其中19.7%的受访者正打算关闭朋友圈,13.8%的受访者曾经关闭过朋友圈,2.4%的受访者已经关闭朋友圈。64.2%的受访者不会关闭朋友圈。(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据2016版《微信数据化报告》显示,我国现有6.97亿微信用户,61.4%用户每次打开微信必刷“朋友圈”。几乎所有的朋友圈都充斥着五花八门的内容:有奇闻轶事、笑话漫画,有时政新闻、社会热点,有图片视频、小微游戏,有广告吆喝、心灵鸡汤,甚至还有不实谣言、各类求助、恶意诅咒等等,可谓是包罗万象无所不有。仅凭一个朋友圈,很多人就可以做到“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据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朋友圈中最受讨厌的是广告(58.1%)、炫耀帖(44.9%)和代购(38.9%)。对此很多人是感同身受的:在互联网金融无孔不入的时代,许多人的朋友圈逐渐“沦陷”为微商、代购的免费广告圈;而那种动不动就把孩子、金钱、旅游、购物、吃饭、幸福拿出来秀一秀的炫耀帖,也让人心中五味杂陈。打开朋友圈,能够“好好说话”的帖子似乎越来越少,让人越看越不爽,尤其是好友数量比较多的用户,在刷圈的时候恨不得要把手机摔掉。

  其实,微信朋友圈虽非“浑身是宝”,却也并非一无是处,它客观上能够对融洽人际关系、拓宽视野见识、缓解不良情绪、方便快捷生活、创新工作途径等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而且,虽然朋友圈有独特的吸引力让它得以流行,但其中并没有任何的“魔力”和“法力”让人欲罢不能。微信朋友圈是一座自由的“围城”,圈外的人进得来,圈里的人也自然出得去,如果不想“深陷其中”,也完全可以走出这个“怪圈”的。

  一是坚定自己的意志力,关闭或者不去刷朋友圈就行。如果不堪其扰却又难抵“诱惑”,那只能自食其果自讨苦吃了。二是在添加好友时要学会拒绝。不要碍于情面或者所谓的交情而抛弃自己的原则,否则一旦“交友不慎”,结果便是“后患无穷”。三是可以有选择性地屏蔽一些好友的朋友圈。如果不想被那种广告帖或点赞帖骚扰,可以将对方在“设置朋友圈权限”中选择“不看他(她)的朋友圈”。

  当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同有些人总是痛斥别人闯红灯但却管不了自己一样,我们自己也尽量不要发布一些让人厌倦的帖子,如此才可以带动周围的人群还微信朋友圈一片清净之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