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产业分化趋势,抓住调整良机

2016年07月26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分化成为经济运行的突出特点。顺应产业分化趋势,发挥好市场机制优胜劣汰和宏观调控引导规范的双重作用,将有利于继续深化结构调整,加快构建更加优化和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结构。

  产业分化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产业分化既有不同产业之间的分化,比如技术密集产业与资源密集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分化,也有同一产业的内部分化,比如大企业与小企业、创新型企业与传统企业的分化。究其根本,是产业企业对新经济、新技术以及世界经济新形势的积极适应。所以,必须利用好市场倒逼作用,把握市场规律和走向,加快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等多方面的优化,构建起新的核心竞争力。

  要顺应分化趋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分化让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凸显,有利于形成和深化社会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共识,也有利于使宏观调控的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精准。要在产业分化的基础上,通过政策规制和引导,加快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产能结构,同时要强化支撑,确保市场竞争环境公平有序。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文)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