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工作报告去哪儿了

2016年07月26日 07: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张松超

  说到政府工作报告,人们都不陌生。每年两会期间,总理都会做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的政府工作报告,自然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还会被逐字逐句做出专业的解读。但对于县(县级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似乎关注就少之又少了。

  最近,我需要查询中部省份某项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奖励性措施。翻阅好几个县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发现其中存在着不少问题:

  一是公开少、不便查阅。我查了几个县的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府网站上的各个栏目里都没有,在搜索引擎里输入关键词也没有搜到。不知道这种现象在全国范围内是不是普遍存在?身为最关乎当地群众利益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果不上网、不公开,显然不太合适。

  二是,报告“一成不变”。不少公开的县级政府工作报告,每段前面的中心句,似乎数年都没啥变化,只是调整了一下顺序,至于后面的内容,则只是换了一下数字。这种“复制粘贴”出来的县政府工作报告,到底有多大意义,恐怕也需要打个问号。

  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不仅要让公众看得见,还要听得懂、能监督。但就当下的县政府工作报告公开情况来看,有的地方公众看不到,看得到的又看不懂。这样的现状与中央的理念和要求,显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对于县政府工作报告来说,大多数情况下,是有能力关注的人不去关注,想关注的人却有心无力。比如,鲜有媒体专门关注县级政府的工作报告。多数情况下,除非遇到特事特例,否则没人去看。而对当地老百姓而言,县级政府工作报告事关他们的切身利益,但很多人囿于知识文化水平和媒介素养等因素的缺陷,往往没有能力监督。

  在不断深化政府改革的过程当中,在全面推进城市化的进程当中,县域经济在全国的改革模块中的位置和重要性,显然不容忽视,而县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总揽县域发展全局的文件,如果不够公开透明,缺乏有效的监督,不免让人有些担忧。我们习惯把注意力聚焦在大城市,也不能忘了小县城和广大农村。因此,别把县政府工作报告“失踪”“老一套”当成小问题,否则容易“淤积”成大问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