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部门不能给“面膜鸦片”留面子

2016年07月26日 07:25   来源:红网   郭元鹏

  片装面膜不但价格便宜,清洁保湿效果也非常明显。在电商、微商等平台上,面膜的种类、品牌更是五花八门,而且销量惊人。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局最新发布了专门针对网售面膜产品非法添加问题的监督性风险监测结果,其中33家面膜被检出糖皮质激素。这种面膜被称为“面膜鸦片”。(7月25日中国广播网)

  什么是“面膜鸦片”?简单说,就是让爱美女士上瘾的面膜。这种面膜的上瘾,又包含两个层面。其一,这种面膜含有激素,能够达到迅速美白的效果,岂能不上瘾?其二,这种面膜一旦停止使用,立即就会出现过敏红肿的情况,谁敢不接着使用?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两个上瘾的基础,这种面膜才被称为“面膜鸦片”。其原理在于,让你欲罢不能。那么“面膜鸦片”的危害是什么呢?原来,糖皮质激素是一类临床药物,在抗炎、抗过敏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疗效,在皮肤科广泛用于治疗皮炎、湿疹等疾病。但是必须严格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果滥用糖皮质激素会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长期使用“面膜鸦片”,皮肤会产生激素依赖症。

  这样看来,这种激素危害是无穷的。也正是基于这种激素的危害,2007年,当时的国家卫生部专门颁布了《化妆品卫生规范》,明确提出,任何化妆品都不准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遗憾的是,规定是规定,执法是执法,这类“面膜鸦片”还是成为了抢手货。这其中,消费者自己的责任是不能推脱的,如果没有消费者的不理智消费,也就没有了“面膜鸦片”生存的土壤。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的责任是很小的。爱美之心人皆与之,谁不想留住青春年华?最主要的问题出在违法的商家身上。既然这种激素是禁止使用的,那么是如何成为面膜添加物质的?禁止使用,在采购的时候就会受到限制,这些禁止化妆品使用的物质是如何被化妆品企业采购而来的?

  可是,我们也看到了奇怪的现象。无论是央视的延伸报道,还是监管部门的信息发布,抑或是监管部门的官网,都是简单地发布了信息,却没有提及这些化妆品的名称和品牌。只是一再强调购买面膜要通过正规渠道。试问,如果面膜本身就有问题,通过再正规的渠道,也不能规避“面膜鸦片”的侵袭,在网络购买有危险,在实体店购买就没有危险?

  作为监管部门不能只是告诉消费者发现了“面膜鸦片”,而是要将这32款“面膜鸦片”的品牌进行公布,不能只是羞羞答答。试问,32款“面膜鸦片”究竟姓甚名谁?就别给这些违法产品张贴保护膜了,执法部门不能再给“面膜鸦片”留面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