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卖面膜”算啥“航空+”服务?

2015年08月27日 15:33   来源:南方网   建良

  “凌晨不调暗灯光、播通俗网络歌曲、深夜机上卖面膜……”近日,福州网民“Raymond”通过海都微博反映称,他搭乘的福州航空飞机让他忍无可忍。对此,记者向福州航空求证,但福航并未正面答复。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福航有可能将逐步“低成本化”。(8月27日《海峡都市报》)

  坐飞机时最痛苦的是啥?上述爆料的福州网民,算是给出了一个答案:一架晚上10点20分从昆明出发、凌晨0点55分抵达福州的夜行航班,飞行时非但没有调暗客舱灯光,以方便乘客休息,而是又放网络歌曲,又播面膜广告,直把旅客折腾得睡意全消、无法忍受。

  夜航飞机上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插播广告、扰人清梦。尽管截至记者发稿时,涉事的航空公司仍未给出正面答复,但这或为该公司走“低成本化”运营路线的一种举措,当属颇为可信的外界解读。但疑问随之又起,就算是走“低成本化”路线,廉价航空总也不能像某些“特价旅游团”那样,非得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地处处逼迫人们掏钱消费,甚至将本该瞌睡打盹的时间,也搞成了“非听不可”的促销时段?

  “深夜卖面膜”算啥“航空+”服务?业内对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解释是,其主要经营客流量大的短程航线,多在二级机场起降,不提供免费餐点等附加服务。由于经营成本大幅压缩,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票价一般低于主流航空公司。但成本的“减”,并不妨碍这类航空公司通过服务的深化和细化,来实现“航空+”的提高整体收益。然而,加则加矣,居然把促销“加”利的主意,打到了夜航飞机上播放面膜广告、影响乘客休息之上,那就太显得“唯利是图”,完全把服务的“人性化”置于脑后了。

  常言道: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不过,就低成本航空的发展理念而言,所谓的“廉价航空”,则绝对不该与“劣质服务”画上等号。这里的先例是,20世纪80年代末,世界经济步入周期循环的低谷,而一派萧条中,以低成本策略著称的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却一枝独秀,不仅年年盈利,且在美国航空业中始终保持了飞行安全、航班正点和旅客满意率三项重要指标的领先地位。目光转向国内,预测到2030年,国内低成本航空航线数量占整个民航航线数量的比例,将从目前的不到7%上升至20%~30%。业内普遍认为,低成本航空是将来“航空领域最大的一个增长力”。

  传统航空公司发展靠资源,低成本航空发展则靠市场。无疑,带薪休假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国内低成本航空发展潜力巨大等的诸多有利因素,必将带来使这块“航空蛋糕”的前景越发诱人。如今,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超过60家,拥有飞机1200余架,而我国目前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仅8%左右,远低于全球低成本航空27.1%的市场份额。所以,顺应需求,赢得竞争,“低成本化”的运营策略,肯定会被纷纷借鉴引入。但越是趁势而上,越应防止和避免片面理解,把泥沙俱下的低端、低劣服务,视作“低成本化”的必然结果,以至像“深夜卖面膜”这样的“奇葩营销”,恶搞了名声,也自损了形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