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品牌区别化“召回”,“双重标准”何时止?

2016年07月25日 14:45   来源:东方网   卢纯

  7月12日,宜家正式发布在中国地区的“召回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计划,此时距离其在北美地区的公开召回已过去整整15天,其间更是经历了从深圳、上海等地方消协会乃是国家质检总局的多次约谈,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督促下产生的召回决定,不禁让人质疑同样的产品缘何在召回时产生如此大的地区落差?“双重标准”背后究竟是什么使得这些国际品牌能够屡次将中国市场进行区别化的对待?

  宜家的双重召回标准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中国发生,近年来雅培、丰田、强生、玛氏等公司在产品召回时往往都遗漏了中国地区,被质疑后的回复统一为出问题的产品产地、销售均不包括中国在内,中国地区无需召回。而其在中国地区的产品是否安全却并没有向消费者提供相关证据证明,涉事品牌产品安全与否完全无从得知。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海淘、代购等行业快速兴起,很多的消费者采取这些方式直接从海外购买产品,这种消费方式使得国外很多不在中国销售产品间接流入了中国市场,而厂商在产品召回时将中国市场遗忘显然是考虑不全面、不合适的,这种失误也是这些国际品牌所不应该犯的。

  这次宜家的双重标准事件更是令消费者不能接受,与之前其他国际品牌不同,宜家的产品在全球的生产标准完全相同,不再是单单的销售区域的问题,完全相同的产品,难道就因为符合中国的国家质量标准,不符合美国的ASTM标准,就将北美地区的产品召回而继续在华销售有问题的产品?同一产品、双重标准,令消费者心寒。诚如“深圳消委会在其官网三问宜家“问题抽屉柜”时的表态,生命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都应受到平等、无差别地保护”,人人生而平等,不论产品是否会直接伤害人身安全,还是存在危害生命安全的隐患,一经发现,难道不是应该直接采取挽救措施吗?

  众所周知,中国是近年来新兴的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占有极大的市场份额,这不禁让人疑惑:究竟是什么让这些国际品牌在召回事件中纷纷将中国排除在外?是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亦或者是有恃无恐?显然中国的国家质量标准仍旧有待加强;国人在面对国际大品牌时仍需更为理智,不再盲目推崇国际品牌在国外市场的产品。希望下次再有此类事件发生时,中国将不再需要约谈这种方式来保障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