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产品召回,为啥没我们什么事?

2016年07月04日 10:39   来源:兰州晚报   小马飞刀

  有报道说,宜家同意在北美地区召回超过3000万个被称作“夺命抽屉柜”的产品。宜家宣布在北美召回的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在中国亦有销售,但宜家明确表态: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

  为什么是“夺命抽屉柜”?因为这一系产品,自1989年以来至少造成6名儿童死亡,数十名儿童受伤。今年2月,家住美国明尼苏达的一名22个月大的男孩就因一款马尔姆抽屉柜倒塌死亡。去年7月,宜家曾发布警告称,这些产品可能翻倒并造成人员受伤、被困,甚至死亡。那么为什么在中国不召回同款产品。请各位认真看一下宜家给出的答案:“在中国销售的抽屉柜符合中国国家标准(gb/t10357.4-2013)其中家具力学性能试验第4部分:柜类稳定性的标准。”

  什么意思?非常简单,符合你们的标准,那就是合格产品,为什么要召回。仔细琢磨一下,这话没多大毛病,你想反驳一下都找不出来合适的理由。标准缺失,必然授人以把柄。我们许多产品的国标不仅低于国际标准,甚至低于地方标准和厂家自己的生产标准。这样的话,国外品牌在中国当然乐于按照中国标准执行。

  由此,小马飞刀想起两件事。一个是北京、苏州、无锡、南京、杭州、深圳、成都……近一两年时间里,全国多地学校塑胶跑道损害学生身体健康的问题陆续爆发。而更让人难以接受的结论是:面对各地的追问,一次次的“毒跑道”检测结果竟然符合国家标准。还有一个是前不久上海市公安部门破获了生产、销售假冒“雅培”乳粉案件,但食药监总局发言人表示,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

  标准不高、标准强制执行不严,是目前众多领域引发公共安全问题的两大主因。小马飞刀想说的是,“符合中国标准”似乎已经成为不少洋货、外资企业产品安全问题的挡箭牌。事实上,与发达国家标准相比,我国的国家标准确实存在相对落后的现状,这种落后现状不仅增加了安全保障的难度,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当年在酿成大规模公共事件和全国性恐慌之后,三聚氰胺才被列入乳制品检测范畴,这使得奶粉和乳制品监测标准至今难以赢回公众信任。那么问题出在哪里了?一方面是标准之间不统一,存在交叉、重复和矛盾等问题。不一致的标准导致一些不良企业钻法律空子,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标准检验产品甚至为自己辩解。另一方面是国内标准制订主体多元化,导致标准的更新速度不快,甚至部分领域存在标准空白,即使出现产品安全问题,都无法可依。

  产品标准,是市场经济社会的必备要素。要知道,只要有空隙的地方,就会有人去钻空子。消费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权,所以相关法律体系的建设必须要引起重视。否则,我们只能羡慕外国的月亮圆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