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前进的定力

2016年07月25日 08:08   来源:南方日报   陈水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自信”,既拓展了“三个自信”的广度和深度,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新内涵。“四个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表达,具有指引改革方向、构建国家形象、凝聚民族力量、消除崇洋心理等社会功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前进注入了强大定力。

  “四个自信”指引改革方向。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遇到的多是波涛汹涌的险滩、难啃的骨头与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在何方?有人主张退回僵化的“老路”,有人执意要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还有人力荐儒化中国的“古路”。改革方向决定改革性质和改革成败,“四个自信”为改革提供了方向指引。

  “四个自信”是全面深化改革意志的表达。“四个自信”是对中国改革历史、改革现状、改革前景的自信,彰显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精神滋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南、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保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意志。同时,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引发了一些问题,如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同群体、职业收入差距扩大,腐败现象,社会阶层固化等问题,直接或间接伤害了群众的公平感、获得感,导致社会心理失衡、利益摩擦升级,难以达成深化改革的共识。“四个自信”引导民众客观评价改革得与失,充分认识改革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从而增强民众对改革的认同和信心,凝聚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泛共识。

  “四个自信”建构国家形象。国家是一个由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要素组成的共同体。国家形象即国人和国际社会对这些要素的客观认识和综合评价。道路自信是对国家发展路径选择必然性和正确性的肯定;理论自信是对国家指导思想、理论创新水平的认可;制度自信是对国家制度基本架构、独特优势的彰显;文化自信是对国家价值理念、精神追求的自觉。“四个自信”展示了中国立体的自信形象。

  同时,“四个自信”从硬实力、软实力两个维度塑造了中国的大国形象。中国共产党带领和团结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实现了“三大飞跃”: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飞跃、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的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和强起来的飞跃。辉煌成就生成“四个自信”,“四个自信”又促进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不断丰盈和充实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且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模式,用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赢得国内国际的尊重和肯定,促进了良好国家形象的建构。

  “四个自信”凝聚民族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每一个中国人的共同夙愿。中华民族再次领先于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需要坚定自信。有了坚定自信,才有精气神,才能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圆梦。“四个自信”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道路指引、理论指南、制度保障、中国精神,这本身就是聚沙成塔的重要力量。

  “四个自信”是凝聚民族力量的黏合剂。中华民族创造了延续至今、历久弥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又孕育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种文化包含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意味着民族自信和民族归属感,它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基和源泉。融为一体的“四个自信”,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纽带,始终把13亿多中国人团结起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前进汇集源源不断的民族智慧和民族力量。

  “四个自信”消除崇洋心理。崇洋心理具体表现为盲目崇拜西方一切事物,照搬西方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制度规则、发展模式等。这种心理的形成与近代中国的弱势与反侵略战争的失败有关。近代中国沦为仰人鼻息、任人宰割的弱国,给国人留下了挥之不去的自卑阴影,导致言必称欧美。

  “四个自信”肯定中国的比较优势,是医治病态崇洋心理的良药。一方面,“四个自信”把苏东社会主义瓦解的压力变为动力,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终结“历史终结论”,使世界社会主义出现根本性转折,在低谷中日益复苏。另一方面,“四个自信”不步资本主义后尘,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开辟新的路径。中国借助“四个自信”,从落后者、赶超者转变成世界贡献者,成为世界发展的稳定器。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西方民主制度效率低下,改善民生乏力,深陷债务危机和政治动荡的泥潭,西方“普世价值”神话破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风景独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四个自信”以开放包容胸襟和辩证思维理性看待西方,不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心,用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为中国和世界谋发展、谋幸福。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思政部副教授 陈水勇,本文系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培养项目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