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三个重大问题

2016年07月13日 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清醒认识和认真研究以下重大问题。

  一.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主要特征

  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建设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必须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主要特征,才能清楚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研究逻辑和研究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以下主要特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并自觉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大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尔后,又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尽管出现了曲折和坎坷,但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实践和理论上的回答。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不仅开创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更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新的思想引领,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而且逐步建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框架,包括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由此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丰富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仍处在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邓小平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定规划。”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最根本的特征是什么,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阶级矛盾由于国际国内因素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但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因此,破解这一主要矛盾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一直为破解主要矛盾而努力,并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正像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那样:“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研究解决初级阶段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方法和规律必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主题。

  ——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是比资本主义更先进的社会制度,最主要体现在哪里?体现在要有更高的生产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不断变革生产关系和经济运行体制机制,开创性地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解放和发展。但习近平总书记清醒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还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研究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规律。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总体发展水平不高,且具有多层次性、不平衡性,客观要求建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当今世界仍由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体现。非公有制经济与市场经济具有天然联系,它们的蓬勃发展不仅有助于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活力,而且有助于形成对公有制经济的竞争,激励和促进公有制经济发展,从而改善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特别是重视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不仅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而且有利于形成公有资产、非公有资产与劳动者的“资本联合”和“劳资联合”的利益共同体。因此,研究如何处理好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之间以及各自内部的财产权关系、分配关系,更好地发展好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重点。

  ——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为了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因此,坚持人民为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进而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逻辑和灵魂。

  二.认真研究并正确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

  一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继承和发展的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现代政治经济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基本立场,坚持劳动价值论,坚持公有制,坚持按劳分配、生产资料与消费资料两大部类平衡发展等基本观点,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方法。同时,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又立足中国国情,顺应世界潮流,敢于突破传统理论的束缚,大胆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提出了许多老祖宗没有说过的新话,形成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新范畴。例如,既毫不动摇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又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既坚持劳动价值论,又大胆拓展劳动的内涵和外延,承认管理劳动、创新劳动也参与创造价值,故而形成了既坚持按劳分配,又坚持按要素贡献分配的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既重视发挥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又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等。特别是总结提炼形成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战略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等,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新贡献。

  二是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关系。

  所有制问题事关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改革开放大局。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地位,是保证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制度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保证。

  当然,也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因为非公有制经济不仅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且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搞活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条件。非公经济发展可以形成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的竞争压力,促使公有制经济提高竞争力。

  因此,要摒弃把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视为非此即彼、相互对立的“零和”观念。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不仅要各取所长,自由发展,而且要在产权层面实现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发展,形成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互惠共生。

  三是资源配置中计划与市场的关系。

  计划和市场作为配置资源的两种基本方式,各有优势,各有不足。二者是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中相克相生、共存共生、互有分工、互为补充的两种资源配置方式。计划和市场的作用都是覆盖全社会的。因此,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研究集权与分权、计划与市场、政府与市场等经济运行体制中的基本关系。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必须积极稳妥地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计划的作用和政府的职责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

  四是收入分配过程中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一个好的收入分配制度必须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兼顾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二者不可偏废。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任务依然十分重要和艰巨,增强经济制度的激励功能,提高劳动、资本等各种生产要素的投入产出率,促进社会财富不断增长仍是中心任务。但同时也要在确保分配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的基础上,将收入分配差距控制在合理限度内。

  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形成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有力地促进了生产要素的合理高效配置,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但也产生了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当前,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需要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过程中同时兼顾好效率和公平的辩证关系。一方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实现公平正义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缩小不合理的收入和财产差距,把“蛋糕”分得更公平合理,使发展成果更加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共享发展。

  三.必须坚持的几个重大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要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传统,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而且要吸收借鉴现代西方经济学中关于市场经济运行与调控的理论,三者有机结合,才能成为经得住检验和批判并具有普遍意义的科学理论。为此,必须坚持几个重大原则。

  第一,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理论创新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例如,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基本经济制度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新常态理论等等。当前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要以这些理论创新成果为基础,进一步提炼和总结我国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就,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构建出既符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又反映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一般规律的理论体系。

  第二,立足中国国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从这些具体国情出发,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从以资本为中心的经济学说体系窠臼中跳出来,着力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经济学说体系,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驶在不败的历史发展轨道上。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理论研究的出发点,总结、提炼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所创造的鲜活做法和宝贵经验,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不竭智力支持。

  第三,吸收借鉴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合理成分,但不能照抄照搬。

  应坚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充分吸收西方学者创立的优秀人类文明成果,特别是研究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理论。西方经济学以坚持资本主义制度不变为假设前提,具有一定的庸俗性,但它长期专注于对市场经济运行和发展规律的探索,又具有合理的成分。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该在对西方经济学庸俗性进行批判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其合理阐述市场经济运行一般规律的理论。比如关于市场经济条件下供求关系、竞争关系以及价格形成等基本原理的总结;消费者和生产者行为理论;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管理理论;关于“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相互配合的理论;关于反映现代化大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管理方法等等,都是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绕不开的问题。当然,我们不仅不能简单照搬,而且要对其提出的很多错误理论进行批判。比如认为私有制是最有效率的,鼓吹市场原教旨主义等等。总之,要从国情出发,活学活用,避免其他国家曾经犯下的照搬新自由主义政策主张而导致的系统性失败的惨痛教训。

  第四,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面对这些突出矛盾和重大挑战,必须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中心任务,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说体系日臻完善。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执笔人:韩保江、李鹏、张慧君、赵锦辉、张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