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萨诺:我宁愿输球,也不要登巴巴受伤

2016年07月25日 07:41   来源:工人日报   刘颖余

  “我宁愿输球,也不要登巴巴受伤。”申花队主教练曼萨诺如是说。本周体坛大事小情,纷至沓来,我印象最深的是西班牙老人的这句由衷之言。

  按理,体育比赛,有人受伤,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伤病是运动员的天敌,也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但球员以如此惨烈的方式(断腿)受伤,甚至有可能因此告别绿茵生涯,无论如何也是人们不愿看到的。这种对于球员的怜惜和悲悯,无关他们的国籍和身价,乃人类最基本的情感,人同此心,情同此理。

  对于造成登巴巴断腿的肇事者孙祥,人们意见不一,有人痛骂他一向踢球肮脏,也有人为他开脱,认为不过是一个正常的拼抢。孙祥本人事后态度也不错,还专程去医院看望了登巴巴,而登巴巴也大度地表示:“过去了就过去了,生活就是这样的。”

  是的,过去了应该让它过去,生活就是如此。但有些情感不能放下,有些东西不能不厘清,否则,悲剧还会重演。登巴巴受伤,可能是他运气不好,就像孙祥说的,就是一种“寸劲”,但看看这场所谓的“上海德比”眦睚必报、人仰马翻的场面,我们不得不说,只有一个登巴巴受伤,都是幸运的。9张黄牌和2张红牌,还有两队球迷之间的鸡蛋、拳头、谩骂、攻击、殴打,这就是我们期待中的所谓德比吗?

  是的,德比一向激烈火爆,但激烈不等于粗野,火爆不等于混乱。我们的球员在所谓的德比中如此用力,与他们对德比战的错误理解有关,也是错误的踢球方式使然。听着登巴巴痛苦的哀鸣,看着申花球迷在看台上潸然泪下,每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会感到心痛。

  有关登巴巴受伤,孙祥该负什么责任就应该负什么责任,对此,中国足协应该明察秋毫,照章办理。但这还不是问题的重点,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职业球员应该培养足够的职业意识,树立保护他人就是保护自己,珍惜别人饭碗就是珍惜自己饭碗的意识。因为,足球场瞬息万变,今天你是孙祥,明天你就是登巴巴。对于运动员来说,有许多东西都比取胜更重要。比如健康的身体,快乐的心态,经得起回味的人生。

  而对于联赛的管理者,他们也应该逐步完善各项保护球员安全健康的配套措施。在登巴巴断腿事件中,就有专业人士提出质疑,中超的担架太过简单,且没有氧气瓶。此外,虹口足球场的草皮质量很差,场地又软又松,也极容易对球员健康造成伤害。凡此种种,都为登巴巴的重伤埋下了伏笔。

  职业联赛就是这样,牵一发而动全身。登巴巴事件折射出中国职业联赛的水准,远没有我们期望的那么高。以金钱和资本来衡量,中超直追世界最高水准,但若论球员竞技水平、职业意识和足球文化,中超的确还只能算是小学生。中国足球从来不差钱,但钱不是万能的,如果我们的配套措施跟不上,那些最顶尖的球员迟早会离开中超赛场。

  让人心情同样沉痛的是,在登巴巴断腿的同一天,中国男篮在中欧男篮对抗赛上,和法国队打了一场混乱至极的比赛。其场面和“上海德比”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谢天谢地,冲突最终没有变成群殴,法国队也没有真正退赛,但这样的场面出现在家门口,出现在中国男篮出征里约奥运会的前夕,终究让人心情不爽。中国男篮如愿拿到了中欧男篮对抗赛的冠军,但难道这就是他们所需要的一切吗?

  奥运会快来了,真心希望大家的火气不要太大。球员如此,体育迷也理当如是。不要忘了,取胜不是一切,赢得金牌也不等于赢得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