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对小球员“无视”梅西上纲上线(图)

2016年01月25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近日,国内某足球真人秀娱乐节目中,因为面对突然出现在更衣室的新球王梅西表现“冷淡”,节目中的中国小球员算是遭遇了一番“口诛笔伐”。有质疑他们为什么不站起来行礼鞠躬的,有说他们“没礼貌没教养”的,还有怒斥他们“要踢球先学会做人”的,对他们“无视”世界级巨星的行为好一番上纲上线,真的有必要这样吗?

  笔者反复观看了那段视频,与其说是小球员们“无视”梅西,不如说是他们突然见到天皇巨星级别的绿茵偶像后,彻底惊呆到“懵圈”了。我很想问问那些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批评者们一句,若是你们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见到心目中的偶像,你们真能应对得体谈笑风生礼节周全吗?如果你们都不能,又有什么资格去苛求一帮年纪不大的小孩?

  相信很多人都清楚地记得,英超联赛中某个小球童和巨星杰拉德之间的经典一幕。当杰拉德绅士地要跟对方小球童握手时,小球童却收回手放在鼻子上做了一个鬼脸,而被嘲弄的杰拉德也没有勃然大怒,而是笑着拍了拍小调皮鬼的脸蛋。如果按照某些人对中国小球员表现上纲上线的逻辑,那英国小球童是不是也要被挂上“没有素质”和“道德堪忧”的标签?是不是也要得出“这孩子将来不可能有出息”的结论?倘若外国小球童调皮就是“天真烂漫”,中国小球员惊呆就是“缺少教养”的话,这双重标准的把戏是不是有点过了?

  而梅西随后的表态,也在某种程度上打了那些喜欢上纲上线的评论者的耳光。批评者说面对小球员的表现,梅西很“尴尬”。而梅西则表示了对孩子们的维护,寄语孩子们“有一天球迷会像维护我一样维护你们”。人家当事人眼中再正常和平常不过的小事,却成了某些人断言“中国足球靠你们就完蛋了”的根据,是不是有点表错情拍错马屁了呢?

  当然,梅西是一位值得所有球迷尊重的球星,这是毋庸置疑的。但综艺节目不过是一场秀,足球也不过是一种竞技游戏,别动不动就拔高到“道德”、“素质”和“教养”的高度。我们不必强求一群涉世未深的孩子一定要表现得如同经过贵族礼节训练的专业人士一样应对得体。难道非要让他们见到偶像痛哭流涕抱着大腿眼冒星星才算合适吗?

  最后再对小球员们说一句,不要在意网络上的风言风语。就如同梅西寄语你们的一样,刻苦训练,努力图强,希望有一天你们也能如同梅西一样闪耀在绿茵场上。那将是对批评者们最有力的回击,也是对偶像最有意义的致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