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电子发票卡在最后一公里

2016年07月25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毛建国

  随着今年起我国对电子发票的推行加速,目前很多领域的商家都开始启用电子发票,不过由于很多消费者对于电子发票了解甚少,加上电子发票应用环境还不成熟,遭遇了不少吐槽,甚至因此出现商家与消费者间的摩擦。因为报销发票需要消费者自行打印,甚至有声音认为,使用电子发票实质是商家转嫁成本。

  看起来很是便捷的电子发票,其实对于一部分消费者来说,反而麻烦。并且虽说商家节约了成本,但由于在现实中使用电子发票无法报销,只有打印出来才得到认可,这部分成本只是从商家转移到了消费者头上。

  理想化的选择,其实是实现财务数据系统的电子化运行。也就是说,整个财务数据系统都实现无纸化,在报销时无需普通发票,仅需要提供电子发票也就行了。如果这一步能够做到,由此实现的重大创新,带来的意义将远远不是节省几吨发票纸,会带来人力以及财务票据、报表的大量减少,而且有利于税务核查的实时监控。这才是实行电子发票的最大意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