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最前”生动谱写“合格”音符

2016年07月20日 15:25   来源:人民网   陈国栋

  6月下旬以来,湖北孝感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面对灾情,广大共产党员用忠诚与担当筑起冲不破的“坚固堡垒”,谱写了一曲曲战洪流的壮歌。带头跳入洪水疏通被水草堵塞的泄洪道的应城市汤池镇黄围村党支部书记黄又生说 “作为党支部书记,必须冲在最前面,只有这样才有说服力”;多次游过1米多深的积水到被淹居民楼排查转移群众的消防大队队长、共产党员习兴明说:“危险关头,不能落下一人。”(党建网7月15日)。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最能体现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黄又生毫不犹豫的“带头一跳”,习兴明“不落一人”的反复排查,都是践行党员“合格”标准的生动案例。正是这样一个个“合格”音符,谱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先锋队本色这曲大乐章。合格不是及格,也不是过得去、差不多,更不是喊口号、做样子,而是要实打实、过得硬的不断坚持。正如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指出的“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合格是要靠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体现出来。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始终不忘初心,不惧困难牺牲,只管勇往直前,才能把合格的本色始终保持。

  多难兴邦,忧患砺党。世界上没有平坦的道路,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中华民族这艘航船行进到今天,经历了太多的磨难经历,拥有着太长的苦难历史。特别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走过的95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时时闪现着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大革命时期,面对敌人的“白色恐怖”和血腥镇压,李大钊、萧楚女、熊雄、李启汉等共产党人誓死抗争,不惧牺牲,一往无前;新中国成立后,从战场上的黄继光、邱少云,到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这些中华民族的脊梁,哪一个不是在危急关头冲锋在前?多难之所以兴邦,是因为在生与死、得与失、荣与辱的考验和锤炼中,铸就了共产党人钢铁一般的信仰。正是一次次毫不犹豫的冲锋在前,一次次不惧流血牺牲的抗争到底,历史和人民才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人们常说:“在日常工作中,你也许不知道谁是共产党员,但是在艰难的时候,走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产党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共产党人没有铜筋铁骨,也都是血肉之躯,但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共产党人一定会冲在最前,无畏牺牲,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立起合格标准,在于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的位置。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党员的价值存在于为人民服务之中。一个党员如果放弃或背离了党的宗旨,那他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立起合格标准,在于准确地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能够在危急关头顾大家、舍小家,把生的机会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立起合格标准,关键在于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每一次选择和每一次言行中都闪现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只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持久;只有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如果没有理论上的自信和行动上的自觉,关键时刻就可能迟一步、慢一拍,就可能不断错失时机, 久而久之就会逐渐被 时代淘汰出局。

  抵御洪流是眼前的考验。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面临许多困难和危险。能不能团结带领群众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每个共产党员能否把合格的标准高高立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