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倾倒垃圾是主观放任的结果

2016年07月19日 14:46   来源:华声在线   张楠之

  16日,有网媒报道《苏州垃圾案未了大批上海垃圾疑再现江苏南通》。上海市绿化市容局17日晚间通过官方微信披露,经查,此次涉案的两条船舶非上海船舶,均未在上海市管理部门办理过备案手续。该部门称,报道中提及的海门市江心沙农场的卸点亦未在上海备案,其建筑垃圾的来源仍在核查中。(据中新网)

  城市在迅速发展,各种各样的垃圾也在不断地产生,这些垃圾,有液体,也有固体的,有生活的,也有工业的,当然也包括无论体积还是重量都无比巨大的建筑垃圾。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其所消耗的混凝土等建筑材料,来自一座座被挖空的大小山头,反向而推之,则意味着,一幢幢被拆迁的房屋以及装修等所产生的垃圾,也需要巨大的空间来容纳它们。从这个角度来看,建筑垃圾在空间上的转移,其实就是在像愚公一样移山。

  传说上,愚公立誓要移除的太行、王屋二山“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后来因为感到天帝,“帝……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于是“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这是一个圆满的故事,但是,是否有人想过,如此一来,原本居住在朔东、雍南的人,从此便要过上愚公过去那种“出入之迂”的苦恼生活了呢?

  虽然目前还无法确认被倾倒在江苏南通的垃圾是否来自上海,但不久前被倾倒在苏州的万余吨垃圾确乎来自上海。这说明,即便是在经济如此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即便是在社会管理本应与经济发展一样发达的上海,仍然存在无法管控垃圾流向的问题。

  现在,很多城市对于垃圾的清运,无论是生活垃圾还是建筑垃圾,实行的都是准入制,即只有被准许进入的企业和车辆才具有清运垃圾的资格,才能开展垃圾清运业务。这意味着,每一辆垃圾清运车辆的归属都是清晰可查的,而在卫星定位系统早已普及的当下,任何一辆清运车辆的运行轨迹都是有迹可查的。

  在此情形下,从理论上来讲,城市垃圾的走向是可以完全掌握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控制之下的。这些垃圾有没有被倾倒在指定的地点,或者有没有被违规运往外地,或装船后运往外地,也应该是清晰可查的——而每一艘船舶的走向,又都应该是有迹可查的。那么,还有什么理由频频出现垃圾违规外运,倾倒外地以邻为壑的现象呢?被倾倒地在外来船舶管理上的松懈是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原因显然是垃圾输出地的主观放任态度。

  对交通违章的监管可以细到拍下违章者的面貌,并且违章信息几分钟后即可上传网络,怎么可能面对违规倾倒垃圾的现象却无计可施,任其处于有效控制之外。对很多城市的管理者来说,垃圾的处理是一件麻烦事,很难有足够的合适的空间容纳它们,如果是生活垃圾,还存在气味扰民等问题,这时候,如果有人运往外地处理那就再好不过了,至于是被科学处理了还是给别人造成麻烦了,那就不是自己考虑的事了——只要解决了自己的麻烦就好。

  甩麻烦的心理,必然产生主观放任的心理,从而产生对垃圾外运的监管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行动。频繁在各地发生的此类事件便是明证。如此不从法律法规的完善上着手,让放任者摊上点大“麻烦”,这种以邻为壑的现象恐怕很难消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