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异地养老须打破医保各自为政

2016年06月14日 08:34   来源:大众日报   刘予涵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鼓励京籍老人异地养老,河北高碑店、天津武清等地区试点机构可享受北京市养老床位运营补贴、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医保政策互联互通等政策。(6月10日央广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流动的加快,异地养老的新模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所接受。但由于医保政策还没有实行全国统筹,异地养老实行起来困难重重。

  目前社会保险实行地方统筹,最大弊端就是个人账户基金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流动。以医保为例,当前我国医保统筹基本在地市一级,省级层面的统筹尚未建立。如此一来,跨地市、跨省份看病住院就需要办理繁琐的异地转院手续,不仅在费用报销时颇费周折,而且报销比例还会降低。虽然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但目前实现医保全国“漫游”尚无明确时间表。能够像京津冀这样建立省级“异地医疗”协作的案例,并不多见。

  如今,异地养老已是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但各自为政的医保格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这种格局应该尽快打破。这就需要国家层面要加强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加大省与省之间的协调,完善补贴、报销支付政策,解决异地就医结算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