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证”途的缓解,异地办理身份证落地是一个样板

2016年07月14日 09:58   来源:华声在线   王传涛

  7月12日上午,来自湖北松滋市的雷美勤在上海市长宁区周家桥派出所换领了自己即将到期的身份证。“要是回家办会非常麻烦,现在我不用来回奔波了!”拿到新身份证,雷美勤喜笑颜开。这是上海发放的第一张异地办理身份证。(7月13日《人民日报》)

  不只是上海,自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许多大城市都可以异地申请办理身份证有关业务了。实际上,去年10月15日起,湖南、湖北两地公安机关就已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服务。但在此之前,异地证件办理相关业务难的问题,让公众受了不少的折腾,而这也惹得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拍了桌子。

  按照公安部要求,身份证的异地办理业务,2016年7月在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推广异地受理,明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应该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公安部门都基本按照时间进度要求推动有关工作有序进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许多政策直接受益者也是喜笑颜开。笔者认为,异地办理身份证相关业务,可以作为我国政府进行职能转变、服务改革的一个样本。这个样本的经验,有许多能够运用到其他各项政府工作中去。

  通过异地办理的高效推行就能够说明,政府部门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进行信息的互通有无,搭建信息的高速公路,本身不是难事,不存在技术性问题。只要政府积极去推动,只要办事人员认真去履职,推成一件看似非常难实际比较容易的工作,也并非难事。

  看到身份证的异地办理得以实现,再联想到其他许多奇葩证明仍然存在的现实,就感觉我们的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在为民服务这件事上,我们政府的历史欠账还有许多,现在也仅仅是在做还账的工作,而要是取得更大的加分项,更有大量工作要做。

  异地办理身份证,仍然需要在一年之后才可以在全国铺开。其他所有的刁难老百姓的奇葩证明,也都需要一个一个去解决。但只要各部门有身份证异地办理一样的态度、有效率,则我们的政府职能转变就会赢得更多人的认可与肯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