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卡”租赁的“生意经”念歪了

2016年07月19日 08:08   来源:广州日报   孙明

  时值暑期,大部分高校都已进入假期模式,但每天伴随同学们左右的“校园卡(饭卡、一卡通)”却在假期中成为“香饽饽”,租赁“校园卡”业务作为一个商机在北京市部分高校校园中悄然繁荣起来,58同城、赶集网等一些网络信息平台成了他们的主战场。(7月18日《北京青年报》)

  防治校园卡被随意租借,可以用技术手段。比如,笔者所在的学校,就对学生的校园卡设置权限,一到假期模式就自动关闭,如果想假期在学校逗留,必须列出合理原因,并需要辅导员把关签字,才能激活校园卡的权限,这样就从源头上控制了学生的校园卡租赁,避免租用校园卡业务成为牟利工具。同时,学校也可升级改造更智能的校园卡,比如,加入人脸识别或者指纹识别。

  当然,校园卡之所以受到追捧,也是由于确实有需求,对这种需求不如因势利导,毕竟租借校园卡的大多是在高校附近居住的考研人员,因此,学校不如在假期有条件地开放图书馆等资源,这样租借也就没有市场需求了,同时,也体现出大学的包容精神,并满足公众的需求,可谓一举三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