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工作应以“闻者众,听者从”为目标

2016年07月19日 07:46   来源:光明日报   侯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好“人心”这篇大文章,关键要做到“闻者众,听者从”。

  所谓闻者众,不单是指受众数量的庞大,更意味着舆论宣传对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时间地点、不同年龄阶段的全面有效覆盖,消除“空白点”“盲点”,确保主流舆论力劲声响、无远弗届。正所谓“顺风而呼,声不加疾,而闻者众”,欲求闻者众,就要主动遵循新形势下新闻传播规律,主动适应国内外舆论环境变化,主动对接受众信息接受特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所谓听者从,不仅要让群众明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更要借助舆论力量激发个体自觉、引导群体行动,把人们的思想、行为凝聚到正确方向和宏伟目标上来,引导人们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主动将改革发展的时代使命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有道是“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实现听者从,就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不断增强宣传的公信力、吸引力、感染力;就要坚持用事实说话,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事物全貌,用真理和常识吹散“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烟雾、播撒“润物细无声”的春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提出了要求,也给出了实现目标的路径。在工作中,我们应该做好“加减乘除”,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推动工作上台阶。善做加法,就是千方百计壮大主流舆论。敢做减法,就是正本清源遏制不良内容。巧做乘法,就是大刀阔斧推进媒体融合。会做除法,就是破解沉疴释放创新活力。改革创新是新闻舆论工作永葆青春的活力之源,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围绕践行“48字方针”,以更大力度推进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创新,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要加快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用制度化、常态化的方式推进新闻工作者转作风、改文风,深化“走转改”,反对“假大空”,力倡“新深实”。

  实现闻者众、听者从,就要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聚合“最强传播力”。当下,谁的故事能打动人,谁就能成为舆论竞争的赢家。正因为如此,在新闻舆论工作的微观层面,我们要更加深入研究当前受众的心理需求和接受偏好,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宣传技巧和艺术,以求达到最佳传播效果。

  (作者系河南开封市委副书记、开封市市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