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四个牢牢坚持”

2016年05月09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张晋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的职责和使命,并指出要承担起这一职责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即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

  坚持党性原则,要坚持政治家办报,把新闻舆论阵地的领导权紧紧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的手中,新闻媒体在新闻舆论工作中要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性原则,要增强看齐意识,坚持党对新闻媒体的领导,新闻媒体要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坚持党性原则,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新闻媒体要坚定地宣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新闻媒体要实事求是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呼声和要求,在实践中检验党的政策的科学性,使新闻媒体成为联系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增强人民精神动力的发动机。

  坚持党性原则,是新形势下掌控意识形态主阵地的关键,传统媒体要讲党性,互联网和新媒体也要讲党性。在网络信息安全和舆论场的争夺面临新的挑战的环境下,包括微博、微信在内的社交媒体都应该纳入媒体党性原则的范畴,都应成为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舆论阵地。

  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应成为统领新闻舆论工作和新闻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南。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新闻从业者不仅要在理论上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内涵,在实际工作中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式方法,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

  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新闻媒体的这一根本性质,决定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使命就是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鉴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党和政府始终把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作为衡量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标准。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首先要求讲求时、度、效。在引导舆论的过程中,新闻媒体要善于处理时效性和时宜性的关系,把握恰当的报道时机,凡是对社会发展不利的内容要慎报、缓报;要防止片面化和简单化的倾向,准确地把握反映事实的“度”。对重大的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对敏感热点问题要及时疏导,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自觉维护社会的稳定;要防止片面追求新闻效应而忽视社会效应的做法,尽可能实现新闻报道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把导向意识贯穿到新闻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采编校审的具体工作中,做到层层把关,人人有责。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在新闻媒体全方位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党报党刊党台要讲导向,都市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专业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报刊采编要讲导向,广告等经营活动也要讲导向,真真实现正确舆论导向的全覆盖。

  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

  做好正面宣传,要讲求新闻规律,提高新闻工作者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这样正面宣传才能对受众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让受众喜闻乐见;做好正面宣传,要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不能根据愿望来描述事实。做好正面宣传要坚持舆论监督。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一项重要的社会职能,是媒介正确地引导舆论的现实需要。

  作者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