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关停企业是政府懒政

2016年07月19日 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苑广阔

  报载,湖南省祁东县政府发文,要求所有花炮生产企业于2016年7月底全部退出。2015年12月,祁东县46家花炮生产企业被全部关停,按照地上房屋资产评估的30%进行赔偿。日前,有39家企业认为政府行为违法,联合向湖南省政府提请行政复议。

  如果这些花炮厂都是违法企业,存在手续不全、违规办厂或者其他违法违规内容,那么政府予以关停,也在情理之中。但问题是这些被“一刀切”要求全部关停的花炮厂,绝大多数都是合法企业,拥有合法的手续。当地给出的关停理由是为了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但事实是这些花炮厂都取得了合法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而且也都还在有效期内。政府的强制关停行为,岂不是成了一种违法关停?

  退一步说,即便地方政府是出于经济和社会发展转型的需要,进而把不适合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花炮厂进行关停,那么,一则需要给出一个合法且合情合理的理由,取得被关停企业的理解与支持;二则需要制定合理的补偿方案。然而,“一刀切”关停,没有给出关停的法律依据和合理理由不说,甚至在补偿标准上,也“就低不就高”,最终引发了花炮企业的质疑与不满。

  从法律角度来说,对被关停的企业,政府显然要对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进行补偿,而所谓的直接经济损失,包括厂房、库房、办公楼等建筑设施,土地租金,产品及材料损失,都属此列。当地政府给出的补偿方案却只按照地上房屋资产评估的30%进行赔偿,而对企业的其他资产不予补偿,这显然让人难以接受。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说,自己的合法企业被违法关停,自己的合法资产被“贱卖”,这实际上就是一种侵害与剥夺。这些花炮厂不但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税收,而且还通过租用土地、提供工作机会等等,帮助当地很多居民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政府说关停就关停,于法无据不说,在道义与情理上同样说不过去,也会让其他的企业感到担忧,谁也不敢保证政府哪天又会以哪种理由要求关停其他企业。

  政府对当地花炮企业的“一刀切”式关停,是一种管理懒政,不顾及合法性,不顾及企业的利益。这样的政府行为,想不引起争议都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