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社会是国家发展之路的拦路虎

2016年07月18日 14:01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7月18日)有媒体报道说,在2010年至2015年的6年期间,日本死亡人数比出生人数多出近134.92万人,“少子化”加老龄化使得劳动力数量减少212万。

  据媒体报道,日本总务省近日发布的“住民基本台账”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人口总数为1.25891742亿人,比去年减少超过27万人,创下近50年来的最大跌幅。媒体报道称,日本是全球人均预期寿命最高的国家,连续20多年位居全球首位,过去20多年人口数量之所以保持稳定,主要得益于人口寿命的延长。但这种情况在2007年出现了大逆转:从2007年开始,日本出生人数连续九年低于死亡人数。

  “少子化”加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许多新的变数。世界银行的相关数据显示,日本劳动力数量在最近15年间持续下降,劳动力数量由2000年的6822万人下降为2016年初的6610万人,共减少了212万人。劳动力短缺已经迫使有史以来一直是单一民族国家的日本开始考虑以什么方式吸纳海外劳动力。而随着海外劳动力的增加,日本原有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都将受到某种程度的冲击。

  在当下,“少子化”和老龄化使得日本经济增长面临许多新的因素和困难。“安倍经济学”实施几年之后,日本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都得到了相应的调整,但国内消费仍然不振,内需乏力,经济增长动力难在,让“安倍经济学”难以应付。人口下降,消费能力不足,已是日本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最大障碍之一。

  日本出现的“少子化”和老龄化问题,其实不独是日本的问题。人口分析表明,从2015年起,中国青壮年人口占比开始在总人口比例中下降。不仅如此,作为计划生育的直接效应,少年儿童人口占比也在总人口比例中一直呈下降趋势。有预计显示,中国总人口数量将在2030年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至迟在2040年,中国总人口将开始明显减少。人口代际数量不均衡以及畸多畸少的现实,肯定会给经济增长乃至国家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的消极因素。如何应对这一问题,是现在就应该着手研究和筹划的事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7月13日对媒体表示,人社部将在今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在履行有关程序后向社会公布。据说,延迟退休方案将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小步慢走、逐步到位,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三是事先预告,做好公示。实际上,延迟退休方案也正是应对青壮年劳动力数量增长幅度小于老龄人口增长幅度的应对措施之一。

  按照现有的退休办法,2040年,当中国总人口开始减少之时,恰也是实施计划生育最严格时期的“80后”进入退休年龄的阶段。此时,因去年开始松动的“二胎化”而出生的人口,虽然开始进入劳动力市场,但由于“二胎化”在当前没有迅速推开,这部分新生劳动力数量还远不足以弥补“80后”退休所带来的空缺。因此,如果不采取延迟退休等补救性措施,“80后”的养老问题将出现危机。

  由此可见,“少子化”和老龄化是国家可持续发展之路上的一个重大障碍。在日本,老龄化人口的增加,使得家庭消费的饱和度持续增加;“少子化”则令新增消费需求的增长持续降低。这一状况,甚至影响到了日本国家政治的发展。在最近的参议院选举中,日本首次把投票年龄下降到18岁,以期增加年轻人的发言权,改变“银发民主”决定国家财政分配的政治格局。然而,通过政治权利改变发展议程毕竟是一个长期过程。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