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老龄化带来的红利转化为生产力

2015年11月25日 10:26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据梅州市民政局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共有70.99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3.45%,这表明我市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旅游,是不少“银发族”退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旅游行业也开始享受到了老龄化带来的红利。

  说到老龄化,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医疗、养老等问题,似乎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只有负担。显然,这并非是现实的全部,老龄化确实存在医疗、养老等“社会负担”问题,但这只是老龄化的一方面,老龄化给社会经济带来的积极因素远远大于“社会负担”,我市旅游行业开始享受到了老龄化带来的红利,就是典型例证。

  可是,老龄化积极因素背后蕴藏的巨大红利,显然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显示,2015年老年人将超2亿,占总人口16%;未来20年中国老年人数量将翻倍。可见,中国的老年人口将持续增长,老年人将越来越多,人都有消费需求,老年人也不例外。中国经济正在由“外向驱动型”向“内需拉动型”转变,巨大的老龄化消费需求,释放的巨大红利,对于拉动内需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一个尴尬的现实是,中国老龄化消费市场发展步伐缓慢,无论是旅游业,还是其它消费领域,都远远没有跟上社会老龄化所催生的消费需求。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复杂,但有一个重要原因,对待老龄化消费需求缺乏长远眼光,不注重老年人市场的综合开发,甚至放弃这一市场。它表明,商家并未真正认识到老龄化市场所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

  众所周知,老年人消费不同年轻人,有其消费特点,比如,注重安全、售后服务、实用性等,而且对价格敏感程度高。譬如服装,老年人对款式并不十分关心,他们更关心一件衣服的保暖性、舒适性,但是,如果价格过高,他们往往舍不得购买。又如,老年人旅游,需要周到细致的服务,确保安全、舒适,才能激发老年人在旅游上的消费需求。

  对于商家而言,要认真研究老年人的消费特点,研制生产符合老年人消费特点的商品和服务。也正因此,开发老龄化市场难以立竿见影,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培育老年人市场,用符合老年人消费特点的商品和服务满足老年人的消费需求。通过这样的培育,来壮大、稳固老年消费群,使更多老年人成为商品和服务的忠诚客户。

  每个人都会老,任何社会都会进入老龄化,不管从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老龄化都不是负担,而是机遇。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当我们进入老龄化社会,面临老龄化带来的医疗、养老等诸多实现问题,最有效的应对举措就是,政府、社会合力,将老龄化带来的红利转化为生产力,推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以此不断优化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说白了,就是用老龄化的积极因素,解决老龄化的现实问题。因为,只有社会经济发展,才有条件解决老龄化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