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培训贵在“授之以渔”

2016年07月18日 07:58   来源:中国网   李云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该部联合五部门下发的《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资金支持、创业培训等一系列政策。(7月17日《新京报》)

  量身定制的意见——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意见》要求,既要保证返乡创业人员平等享受普惠性政策,又要根据其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要及时将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员纳入公共服务范围。量身定制的培训——既有“授人以鱼”的资金支持等“紧缺资源”,更有“授之以渔”的创业技能等“一劳永逸”,后者更加难能可贵。

  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切忌“穿新鞋走老路”。应该讲,这种培训不同于一直以来的农民工培训,也不同于一般性的创业培训。昔日的农民工培训,侧重于职业的选择,可以理解为,单纯的“做什么”,而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侧重于创业的激励,立足于“返乡”,既包括“做什么”,又内含“怎么做”。通常的创业培训,对象是宽泛的,更多面对的是大学生群体,其一整套体系也不能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所“拿来”。因此,在吸收相关培训经验的基础上,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要“穿新鞋走新路”。

  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要成为“创时代”的主人,成为“众创空间”里的主角,要敢于当“创客”。从知识结构上讲,新生代农民工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并且从城市生活中得到启发与鞭策,潜移默化地受到创业的熏陶,这是一个积蓄能量的过程,一个量的积累过程。政策的鞭策与激励必将逐步产生效果,量身定制的返乡创业政策来临,可以让新生代农民工渐渐淡化身份认同的渴望,增添放手一博的激情。

  返乡就是“凤还巢”。农村的电子商务正在进行大布局,“互联网+农村”的时代即将到来,这既是政策机遇,也是现实商机。当然,返乡创业不必局限于电子商务,千万不能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应该形成“条条大道通罗马”。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