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让"中国方案"为亚欧合作提供更多中国元素

2016年07月1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亚欧作为互补性非常强的两大洲,自然需要有中国这样的国家发挥好联系与纽带作用,起到引领作用,使更多国家能够在合作中受益。李克强总理此次参加亚欧首脑会议,肩负着十分重要的历史使命,承担着如何把“中国方案”传递到亚欧各国的历史重任。中国元素,理应成为亚欧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

  当地时间7月1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乌兰巴托国家宫同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13日下午3时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从北京启程,飞赴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开启今年年内首次外访之行。按照行程,李克强将于7月13日至16日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这也意味着,李克强此次出访,不仅要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还要在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上阐述“中国方案”,为未来亚欧合作提供新的思路和设想,并注入更多中国元素,从而更好地发挥中国在促进区域合作发展中的作用,有效提升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

  今年是亚欧首脑会议成立20周年,历次亚欧首脑会议中国总理没有一次缺席。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对加强亚欧合作的诚意和重视。不仅如此,中国总理每次参加亚欧首脑会议,都会代表中国提出务实而且富有远见的意见和设想,为加强亚欧合作提供有力支持。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亚欧作为互补性非常强的两大洲,自然需要有中国这样的国家发挥好联系与纽带作用,起到引领作用,使更多国家能够在合作中受益,并将这种积极影响不断释放、传导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而有效提升亚欧首脑会议的效率与影响力。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未来十年世界经济向何处去,怎样才能让世界经济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中国如何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不仅对中国很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亚欧作为最重要的两大板块,也应重新思考如何适应新的经济形势,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尤其是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对欧洲国家来说,也是一次严峻考验。如果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亚洲的合作,对欧洲来说,无疑是具有积极正面效应的一次机遇。

  亚洲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区域,近年来,随着中国、印度经济的振兴,在国际上的地位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与欧洲相比,差距仍然非常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国家如何向欧洲学习,对下一步亚洲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亚洲能否赶上欧洲至关重要。

  所以,此次亚欧首脑会议,对亚欧各国来说都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中国作为亚欧首脑会议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自然应当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更多的“中国思路”、“中国设想”、“中国方案”,为亚欧合作注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尤其在“一带一路”战略及亚投行等已经得到多数亚欧国家接受和认可的情况下,“中国方案”就显得更加重要。因此,李克强总理此次参加亚欧首脑会议,肩负着十分重要的历史使命,承担着如何把“中国方案”传递到亚欧各国的历史重任。中国元素,理应成为亚欧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获更多国际认可

     精选“一带一路”建设 战略支点国家的意义与建议

     让亚欧互联互通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