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让亚欧互联互通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2016年07月1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李克强总理本次出访,必将为推动亚欧务实合作,促进互联互通,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实,实现区域联动和共同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国智慧和力量,将助力亚欧互联互通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资料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713日至14日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于715日至16日出席在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713日中国网)

  当前,中蒙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正致力于发展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蒙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李克强总理访问蒙古国,对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新的实质进展,加快推进中方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蒙方倡议的“草原之路”对接,进一步开展经贸、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气候变化、媒体交流等领域双边合作,充实两国关系内涵,造福两国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主题是“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如何增进“一带一路”与亚欧互联互通的对接?如何通过推进互联互通打造亚欧合作升级版?承担着重要责任和使命的本届会议,备受舆论关注和期待。我们相信,李克强总理出席本届会议,必将有助于促进会议各方在互联互通合作方面取得更多的务实成果。

  正如我们所知,在亚欧会议框架下,中国围绕互联互通主题做了许多建设性的工作。此前,由中方举办的一系列对话活动,对于加强互联互通方面的交流、沟通和达成共识性成果,增进对亚欧互联互通这个系统性的工程的了解和支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亚欧会议的常设议题。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亚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其实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前提,“一带一路”就是从互联互通起步发展延伸的。全球化时代强调高度开放性,推动互联互通有利于亚欧区域经济一体化,也能为各国发展提供新的重要机遇。

  互联互通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其涵盖的领域相当宽泛。除了交通基础设施的“硬性”联通之外,互联网、制度、政策、人文等“软性”联通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亚欧互联互通,是深度交融、互利共赢的合作,其精神实质与“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是一致的,都是意在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在本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将会带来更多关于实现亚欧经济繁荣与可持续发展的扎实倡议和主张。李克强总理本次出访,必将为推动亚欧务实合作,促进互联互通,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实,实现区域联动和共同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国智慧和力量,将助力亚欧互联互通迈出更坚实的步伐。(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获更多国际认可

     精选“一带一路”建设 战略支点国家的意义与建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