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闻南通首设“民营企业家日”

2016年07月06日 15:10   来源:东方网   沈栖

  1899年5月23日,通扬运河畔,清末状元、近代民族实业家张謇在家乡南通创办的大生纱厂建成投产,开启了其实业救国的理想,也开创了中国近代机器纺织工业的先河。117年后,南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决定,以这一天为纪念日,设立法定的一年一度南通“民营企业家日”,以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尊重创新创业的氛围。南通首设“民营企业家日”,使得近20万民营企业家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纪念日。

  以张謇为杰出代表的民族资本家是我国民营经济的精英,他们为近现代中国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民营经济和民族资本家曾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了历史名词。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悄然出现了个体户,民营企业萌生了新枝嫩芽,直至1998年,改革开放20年后,全国民营企业主才达82万户。随着轻商观念的摒弃和相应制度的保障,市场经济催生和造就了一茬又一茬的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堪为我国重要的经济支柱,与国有经济比翼齐飞,在二、三产业中发挥着“半壁江山”的作用。作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热土,南通的民营企业家传承张謇精神,或扎根本土,或浪迹天涯,坚守实业报国的信念,以创业创新报销家乡。现今南通首设“民营企业家日”,恰如市委书记陆志鹏所说:“这是纪念日,也是责任日,它为了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树立守信守法经营的意识,不走歪门邪道,不碰法律底线”。

  在孕育、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过程中,有一个绕不过的问题亟需正确对待和合理解决,即:政商关系。时下,我国的政商关系的主要特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商关系总体上由政府主导;二是政商关系以非正式的互动为主要形态。前者说明经济转型尚有待到位和完善,后者则是一个严峻的话题,因为政商之间的某些非正式互动大致是在法律之外、制度之外进行的,这就导致政府官员与民营企业主之间的交往成为政商打交道的通例,公权的寻租和私人的行贿潜滋暗长。连日来,国务院督查组对多地民企经济投资情况展开督查所获取的资讯足以证实这一点。

  其实,政商关系(或曰政治人脉)是一种风险很高的成本,靠政商关系来经营工商业看似“后台硬”,实为“风险大”。这里不妨列举台湾刚告破产的力霸集团说事。力霸集团老板王又曾于1950年代开舞厅而发迹。多年来,他借着多渠道的政商关系,在建材、纺织、食品、百货、餐饮乃至金融行业立足,全盛时期集团资产高达台币4000亿。到了1990-2000年代,台湾商界一改多商化经营,流行专业化经营模式,力霸集团华而不实、大极而衰,开始走下坡路。此时,王又曾一方面被曝出贿赂官员的丑闻,一方面又施展各种非法手段掏空资产台币700多亿挪为己用,导致经济犯罪,无奈逃亡美国去避罪(近日传出其在美国因车祸而横死)。此案可谓是政商关系最负面的样板。

  政商关系确实很是敏感。当政府权力不受制约,“政企不分”惯性运作,便极易模糊政商之间的边界,何况民营经济有相当部分依赖政府的资源配给,倘若双方通过私下交易,一方欲借官方谋求不当利润,一方试图将手中的权力寻租,于是乎,政商之间通过潜规则的路径形成了某种利益双赢的结构,腐败应运而生。

  政商该如何“交朋友”?政府官员有党纪政纪乃至法律的制约和管束,此不赘述。作为民营企业家自然也要多交朋友,按习近平总书记“亲”“清”二字的要求,广大民营企业家应当把精力和时间放在“向创新要财富”“以求实谋发展”上,而不是整天钻营如何“跟人附势”“花钱造势”,无论结交同道中人还是政界人士,彼此相交先得讲原则、守底线。——南通首设“民营企业家日”的要义乃在于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