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挂职国企不太靠谱

2014年05月30日 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莫开伟

  日前,广东佛山市首批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国企挂职生涯,恢复了“自由生活”。自去年11月底,佛山市委组织部从100名报名者中挑选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分派到36家国企挂职。48人中超过一半是70后至90后的“富二代”,其余均是年纪相仿的“创一代”。(《北京晨报》5月28日)

  培训民营企业家,佛山市不是首创。江苏省也曾通过党校培训等方式集训过1000名“富二代”,当时也引发了争议。目前,不少人对佛山市的做法,也提出质疑,其焦点在于政府操心民营企业接班人有否必要及培训成本由谁埋单。姑且对挂职效果不作评价,单就这种挂职方式,笔者觉得民众质疑有其合理性。

  由政府部门出面组织“富二代”挂职,其用意可理解,但好心未必能办成好事;且这种做法本身有违市场规律,让政府无形之中介入了民企人事管理,有越俎代庖之嫌,不仅混淆了政府自身职能,也干扰了民营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活动。

  再说了,到政府挂职锻炼,对“富二代”今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能力到底能起多大作用,谁也无法说清。况且,中国现实决定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没有可比性,在经营机制、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用人机制等方面,二者都有截然不同的差异。民营企业家们能在那里学到什么?更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国有企业内部存在等级森严、官僚习气浓厚、人浮于事、管理效率不高等问题,更存在不少腐败现象,如果那些挂职的“富二代”因此受到不良影响,恐怕对他们以及企业的发展都不太有利。

  据资料反映,佛山当地“富二代”接班意识不太强烈,有意愿接班的约在五成,加上在家族压力下无奈接班的,最终能接班的也不过60%~70%。面对“富二代”的这种接班状况,政府部门不能生拉硬拽,应该尊重他们的主观意愿和自由选择。此次,这些“富二代”自愿报名,表现出了挂职的兴趣,但在国企挂职,不如让他们在实际商海中摸、爬、滚、打,更能学会生存竞争本领。

  另外,一个地方的民企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既取决于接班人素养和职业操守,也取决于经济社会环境、民企转型升级和产品创新能力以及适宜的财税政策。如果缺乏宽松的社会政策环境,民企的命运就会堪忧。

  可见,在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政府要做的不是担心民营企业家是否有合格甚至优秀的接班人,而应该更注重民营企业家生存发展环境是否优越,看自身财税政策是否优惠,引导民营企业家实现市场转型和产品升级的激励措施是否到位,等等。

  只有当政府明确了自身职能,民企发展才会少后顾之忧。要大胆地把培养民营企业家的重任交给市场,市场才是培养民企接班人的真正“大学”。大浪淘沙,留下的才是真金。一些民企因不适应市场而倒闭破产,也是市场自然法则,不必大惊小怪。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