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6000头猪的命运本质是关注人的命运

2016年07月06日 15: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安徽省舒城县一养殖场内,6000多头生猪已浸泡在洪水中近20小时,面临着安全风险。目前,生猪有救了,安徽省西商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的救援组已赶到猪场,正调用铲车等救援工具将生猪妥善运送出去。(7月5日 中安在线)

  当许多市民将城市内涝调侃成在城市里“看海”的时候,一些人却已经饱受洪灾之痛。在洪水面前,不同地域的人们,有着截然不同的生存生态。在洪灾中,有不少家庭遭受了财产损失,也有一些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在我们的价值排序中,关注洪灾中老百姓以及他们的命运,始终处于第一位。

  在所有关于洪灾的新闻报道中,6000头猪意外地“抢头条”。从已无生存希望、饲养员与猪诀别到剧情反转、生猪有救了,人们关注这6000头猪的命运,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在关注人类自身的命运——在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援,能否迅速地摆脱困境?

  对于企业来说,6000头猪显然是一笔不小的财产;面对被困洪水中的生猪,和这家养殖场有利益关联的救援组,显然拿出了“等不及”、“伤不起”的紧迫感,在7月5日凌晨5点赶到了养猪场。这里面,固然也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因素,但最根本的还是受到利益的驱动。 尽管最终的救援效果还有待观察,但救援力量的迅速抵达,却给这6000头猪带去了生的希望。

  现实往往比文学更复杂、更残酷,尤其是在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刻。“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这里,不悲不喜”,这样的抒情,在洪灾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救援力量的来或者不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能否得到守卫。从这个角度上说,每一个身处困境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像这6000头猪一样,找得到救援的通道。

  也许有人会问,公共部门为何不去救援这6000头猪?公共的急救资源具有稀缺性,需要“好钢用在刀刃上”;这家实力雄厚的企业还可以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自我救赎”,那些缺乏社会资本的普通民众只能将“希望的稻草”寄托在公共部门身上。尽管6000头猪价值不菲,但与人的生命相比,孰轻孰重,人们自然会进行衡量与判断。

  在无情的洪灾面前,公共部门最应该做的,就是那些市场力量、社会力量不愿意做或者难以做到的事情。企业能拯救6000头猪自然是好事一桩,如果拯救不了也是无奈之举。6000头生猪“从死到生”的逆转,根源于企业救援力量高效率地抵达;当我们身处困境的时候,如果也能够得到高效率的公共救援,每个人才会拥有足够的体面和安全感。如何对待最弱势、最无助的普通劳动者,考验着公共部门的责任和担当,说到底,人们关注6000头猪的命运,其实是在关注人自身的命运。(杨朝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