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锁江成游标 亟需政绩考核换指标

2016年06月30日 16:01   来源:千龙网   桂全宝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跨多省市调研发现,长江两岸重化工企业星罗棋布、化工园区烟囱林立、化工“三废”偷排问题突出、化工溯江而上梯度转移趋势明显。下游关停的化工企业转移到上游甚至被部分县市奉为“座上宾”。母亲河长江正深陷“化工锁江”困局。(6月30日《经济参考报》)

  长江是我国的母亲河,也是沿江流域11个省份人民群众共同的饮用水源。然而长江的水质却日益恶化:干流近岸水域和部分支流污染严重,上游水土流失问题突出,中下游湿地湖泊生态功能退化,湖泊水库普遍富营养化,生物多样性下降明显,严重威胁着经济增长和人居安全。

  造成这种恶劣后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化工污染却是罪魁祸首。据记者调查,长江沿线有40多万家化工企业,产量约占全国的46%,干线港口危险化学品年吞吐量超过2亿吨。在重庆、四川等上游地带甚至形成了“石化走廊”。

  长江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下游省份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积极措施进行关停。然而这些化工企业却如游标一样,从下游转移到上游并成为“座上宾”。在这些转移的企业中,部分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在环保设施不达标的情况下偷偷排放,严重污染着长江水质。

  为此,环保专家和业内人士也提出了治理措施,诸如:加强宏观调控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企业入园从严监管、建立长江流域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等等。然而笔者认为,采取上述措施或许能产生效果,但仍难以遏制地方加快发展的政绩驱动和企业逐利的利益驱动。

  行文至此,笔者想到了网友对中国足球的调侃。网友说“如果把足球纳入高考,中国必将成为世界足球强国”。这话虽然偏颇,但也体现了考核指标对足球发展的重要性。同理,要想从根本上治理长江污染乃至全国环境污染问题,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改变政绩考核指标。

  习总书记曾说“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的绿色发展理念。当前各地“一边污染一边治理且屡治不好”的根源就在于政绩考核的唯GDP崇拜。当各地不再唯GDP是求,而是唯环境保护马首是瞻,环境污染的治理也就迎刃而解了。

  可喜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署也下发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预计2017年以后将陆续铺开。在此项制度设计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就不可能再像往日那样任性而为了,破坏环境将受到责任追究。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必将为领导干部套上环保缰绳。要想从源头上遏制牺牲环境换发展的政绩冲动,亟需改变政绩考核指标,让环境保护成为首要考核指标。政绩考核不再考核GDP排名,而是根据经济发展基础、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保护、群众幸福指数等指标分门别类地进行考核,让GDP排名失去意义,让自然资源保护成为硬指标。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化工企业“下游关停上有追捧”的悖论境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