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夏季达沃斯致辞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2016年06月30日 07:35   来源:新华网   毛同辉

  6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出席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我们将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我们将以开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在总理的致辞中,创新、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升级”的相关表述紧密联系在一起,表明它们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必须目标一致,同向施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一方面,要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同时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通过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汇聚成创新发展的“众力量”。另一方面,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出台和营造鼓励创新、促进创新的市场机制和环境,把资源更多引向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域,加速创新进程。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结构性矛盾,亟需结构调整,这就需要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加强和创新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激励创新的制度环境,以改革增活力,向改革要红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步入快车道。

  只有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才能与世界各国取长补短、互学互鉴,最大限度、最大范围促进要素流动,优化资源配置。因此,我们要以开放的胸怀,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一方面,通过扩大开放,为市场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提供平等而更优的公共服务。比如通过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搭建更加开放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推进政府信息数据开放共享。

  在加大创新、改革与开放力度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过去那种过度依赖自然资源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今后的发展必须更注重质量和效率,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创新驱动。推动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既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也是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经济除旧布新、逆势突围的明智之举。

  以创新为支撑,以改革为抓手,以开放为助力,互促互进,相辅相依,合流汇聚,共同发力,必将打造出引领发展的中国经济升级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