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的网络小说《悟空传》“今”又火?

2016年06月30日 07:22   来源:北京晚报   陈梦溪

  6月底,被称为“网络第一书”的《悟空传》十五周年纪念版由磨铁图书出版上市。作家今何在的《悟空传》获导演王家卫推荐,同名电影也即将上映,由今何在亲自编剧。同时《悟空传》的电视剧和网剧也进入筹备阶段,一贯低调的今何在和他的《悟空传》在今年再火了一回。

  今何在是国内最畅销小说作者,还是周星驰、王家卫御用编剧,他的代表作《悟空传》有“网络第一书”的美誉,今何在也因此被称为“内地网络文学第一人”。2001年《悟空传》实体小说出版,一出版便引发全民阅读狂潮。《悟空传》畅销15年,短短10万字,出版7次,加印147次。

  此次上市的十五周年纪念再版的《悟空传》,封面由人气画师韩一杰精心绘制,全面收录了《悟空传》、《百年孤寂》、《花果山》,以及番外《杨戬传》、《哪吒传》等文,作者亲自对全书词句重新梳理,并补全以往修订版中缺失的情节。

  探究这样一部早期的网络小说为何能够成书十五年来始终保持着对读者的吸引力,可能原因就在于《悟空传》的世界观和精神内核都很独特,颠覆了传统西游故事对于神佛和取经路的定义,创造了一个有着独立世界观的故事。

  《悟空传》被认为是最能反映年轻人心理状态的一本书,书中不只有关于爱的探讨,更重要的是有青春年少时激昂的不屈与反抗。很多人认为《悟空传》是对《西游记》的颠覆,而对于今何在来说,这就是他心目中西游真实的样子,一个关于一群人在路上寻找失去的理想的故事。对于一代代阅读《悟空传》的读者来说,《悟空传》不只是一本书,更是承载几代人青春与梦想的热血传奇,书中的热血、反抗、对于梦想的追寻都在很多人的青春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其中的语录被无数读者奉为不灭的经典,至今提起仍然热血沸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