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骨》被质疑 抄袭只是“不能免俗”?(图)

2015年07月31日 07:09   来源:北京晚报   金力维

  电视剧《花千骨》热播,也让原著小说《仙侠奇缘之花千骨》一时洛阳纸贵,却不想,竟牵出一宗接着一宗的抄袭事件。

  几日前,一则“《花千骨》原著小说被质疑抄袭多部网络小说”的消息在网上开始流传,并附有网友贴出的《仙侠奇缘之花千骨》部分内容与其他作品内容的对比图。比如,《仙侠奇缘之花千骨》作者fresh果果在2008年12月31日更新的《花千骨》章节中,写到“花海飘香,桃花林旁的五色瑶池水静静荡漾,万年不改,清风掀起层层粉浪,落英缤纷,飘花如雨。”而在眉如黛2007年发表的《花开不记年》里,这个场景是这样描绘的,“花海飘香,身后暗金色的河水静静流淌,万年不改,飓风掀起红衣,卷入空中,落英缤纷,飘花如雨。”

  诸如此类,《仙侠奇缘之花千骨》还出现了与其他几部网络小说雷同的描写文段。无独有偶,另一部网络小说唐七公子的代表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即将开拍电影,最近也被指出多处抄袭,而其抄袭作品《桃花债》的作者“大风刮过dfgg”几天前也忍不住发了个声明,大意是,原来不想理的,结果她的编辑居然抱着书找上门来要求写推荐,因为唐七公子认为自己不是“抄袭”而是“致敬”,于是,再好脾气的作者都要怒了。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对此事立场明确,认为《花千骨》原著小说部分内容涉嫌构成通常意义所说的“抄袭”,而对于抄袭行为,大众不应该默许、鼓励,而应该进行声讨、抵制,对于已经出版发行的图书来说,众多被抄袭的作者和著作权人,可以要求涉嫌剽窃抄袭的作者、出版单位停止发行该图书,并要求按照发行量、改编为影视剧后的收视率等因素,来进行赔偿。

  然而,在讨论“《花千骨》原著是否抄袭”时,网友们的意见却莫衷一是。不少网友认为,有不少相似词句顶多算借鉴,描述相同事物用了相似词汇不足为奇,即便有些小情节上的雷同,也是不能免俗的,网络环境下对作者的终极考验是,你拼凑的是不是更出彩。也有不少网友认为,网络小说如果不拿来赚钱,当然不必对部分词句较真,但现在网络小说已经如此商业化,改编权价值连城,那么抄袭别人的劳动成果占为己有,并用来赚钱,这就是侵犯知识产权了。

  被指抄袭至今,《花千骨》原著作者一直没有做出回应。而在这位作者的微博上,可以看到她回应另外一本小说抄袭风波时的观点:“稍对我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懒到令人发指的胖子。我不混圈,不喜欢冒泡,不与读者交流互动,不怎么上微博,甚至已经好几年都不写文了。有几处需要描写的地方就偷懒复制了一些喜欢的文里的句段。而且正像掐我的读者所说的那样,我真是懒到都没有化用或者改字,直接复制粘贴了。”

  这位作者的回应中态度已经清晰可见,网络小说的“借鉴”也好,“抄袭”也罢,在他们看来都不是值得看重、需要处理的大事,只是小小不言的“不能免俗”而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