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领跑影视圈:小心透支号召力

2015年06月24日 07:02   来源:红网   陈炳秀

  近日,热播电视剧《花千骨》在影视圈可谓占尽风流,开播四天在爱奇艺上点击量超过5.2亿,多日蝉联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一名,原著小说也在不少卖书网站热销榜上位列前茅。

  从前的电视剧为了收视率破亿可谓绞尽脑汁。而《花千骨》收视率不但破亿,而且破了5亿。难道只是扮演者赵丽颖和霍建华明星效应让点击率飙升?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点击率真正的推动者是网络IP。IP的英文全程为intellectual property,指知识产权,有一定粉丝基础,可开发成电影的热门小说、歌曲、网剧等都可称为IP。《花千骨》的原著小说就是一个扎根于网络文学的大IP。《花千骨》网络小说原本连载于晋江文学,网络点击量接近千万,内地发行也已经到了第三版。除了内地,还发行到台湾、越南、泰国。原本粉丝基础扎实,说起来,这又是一次IP的成功。

  从去年开始,热门网络小说纷纷卖出IP。热门歌、热门网游被搬上荧屏,《芈月传》、《微微一笑很倾城》、《翻译官》等改编作品未播先火。根据目前的现象来看,一个好IP的重量级甚至高于明星的号召力。电影《左耳》全套启动新人演员,票房收入4.58个亿。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刚刚播出就引发全民收视热潮,“何以琛”更是成了好男人的代名词。《古剑奇谭2》甚至还没有公布演员阵容,就收到了2.5亿网络阅读量。

  相比于传统电视纯粹靠明星剧情吸引观众,IP在剧本时期就自带庞大粉丝群,在抢点击率关注度时优势明显。前不久,由汪明荃、刘恺威、唐嫣等一线大碗,王晶导演大制作的电视剧《风云天地》,在对决同期上映却有着IP血统的《抓彩虹》、《四大名捕》、《花千骨》时惨遭滑铁卢。

  IP领跑影视圈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IP火让受歧视多年的网络文学成功逆袭高富帅,造就了一批网络土豪。根据去年网络作家富豪榜显示,排名前十位的网络作家总收入超过2.1亿,其收入大头均来自于卖版权。手游、影视剧都成了网络作家的落脚之地。女作家因为言情剧改变容易受影视剧市场的追捧,男作家因为热爱打怪升级被游戏界推崇。

  面对目前现实,我们不禁发问:大IP为何突然备受推崇?自赵薇执导网络小说改编电影《致青春》获得7.2亿票房后,网络热门IP就受到资本市场的重视,其自带众多粉丝是投资方们最看重的一块。说白了,IP经济实际上就是另一种粉丝经济。大IP往往是在网络上活动多年,拥有无数潜在关注人群。如顾漫的《何以笙箫默》,从03年写成至今已经历10余年,粉丝基础扎实。一旦开播,就算只有粉丝收看也可以撑起点击率。据CNNIC调研数据显示,网络文学用户中有79.2%的人愿意观看网络文学改编的电影、电视剧。且网络小说的受众人群年龄大都在15-40岁之间,与电视剧收视人群年龄段相似,对接良好。

  另外,IP的潜在市场广阔,可以开发衍生业务。投资方只需购买一次IP,便可以在影视剧之外再捞一笔,同名手游、网友、同名歌曲、周边都是可以再次赚钱的衍生业务。去年8月,《花千骨》电视剧还没播出前,制作方已经开始筹备电影,目前剧中小怪兽背包已经在联合开发中,两款网游也将近期上线,30集爱奇艺自制剧《花千骨》番外篇也即将在9月份独家推出。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作为粉丝众多的大IP,目前季播剧、电影、手游都在开发中。此外,购买IP就相当于买了保险,影视业毕竟是高风险投资行业,拍出来没有市场就会面临亏损。但如果购买大IP,有了粉丝这道天然屏障,投资方只需要关注转多赚少,亏损根本不再投资方的考虑范围内。

  于是,各种大IP纷纷被拍。《第三种爱情》、《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原来你爱在这里》、《琅玡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他来了请闭眼》一个个登上微博热搜,不久都要登上荧幕开始自己的捞金之旅。

  在网络小说改编电影《致青春》成功实践前,网络小说堆在那里没有人买。当时,一部网络小说的版权只有二三十万,而现在流行的大IP,版权动辄上百万,两三百万卖掉的也不在少数。甚至出现了作家还没开始写就已被预定下一部的局面。网络小说改编剧已经成了投资方心目中赚快钱的神器。

  网络小说在年轻人中的关注度是影视公司首先考虑的因素,其改编模式也逐渐走向成熟。但是,如果只看重金钱利益,大批水平参差不齐的网络小说涌入,可能对中国影视业造成冲击。虽然现在是IP引跑影视圈的时代,但如果不断透支IP号召力,IP领跑的日子不会长久。

  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的文学形态,在产生初期,门槛低的特点使其更具大众化特性,促成了海量作品的涌现,并借助其在互联网平台上传播快、受众广的优势,推动了网络文学的迅速发展。但是,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虽具有独特的优势,但在情节上也出现过于狗血、题材大量撞车的现象。目前,网络小说存在创意疲软、同质化等缺陷。

  随着互联网巨头的进入,逐渐改变了网络文学行业的市场格局,而现阶段,网络文学的发展却遭遇困境:一方面,低门槛造成网络文学作品中充斥着大量低质量作品;另一方面,为了作品能够迅速更新、快速传播,网络文学的文学性逐渐减弱;除此之外,为了迎合受众,作品类型化现象日益严重,作品质量粗糙、创新不足、内容类型化是网络文学现阶段面对的问题,成为了网络文学继续前行的阻力。

  近年来,网络文学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制约着网络文学的深度发展,因此在追逐规模与数量的同时,从业者也必须致力于自身质量的提高,加强作者、编辑队伍的培训。为了避免观众审美疲劳,网络小说创作者在发挥自己本身优势的同时,还应该多学习和借鉴一下传统小说创作的技巧和手法,加强磨练,因为好的作品都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同时,提升故事的伦理和文化品质,应当在重视的前提下认真寻找出应对方法。

  除了作者自身对作品质量的关注外,投资方将网络作品搬上荧幕时也要精心。首先,切勿让影视剧过度商业化。尽量让原作者担任编剧并提高其在制作环节中的地位,尽可能还原原著精神内涵。除此之外,选择IP小说需谨慎。关注度高的小说不等同质量高,改编时要警惕没营养的作品融入。在看到网络小说改编成电影获得巨大经济利益时,网络小说本身的质量往往容易被人忽略。但我们要认识到,没有内容和品质的支撑的影视作品,IP的号召力会在无形中不断透支,如果任其发展,总有一天IP会失去其强大的号召力,毕竟粉转路人只是一念之差,IP领跑影视圈的,“度”很重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