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垃圾焚烧厂“遭抗议”停建的教训

2016年06月29日 10:25   来源:东方网   蒋萌

  近日,湖北仙桃垃圾焚烧厂因为附近民众抗议决定停建。据报道,这个垃圾焚烧厂已开工建设两年多,本来将于今年底竣工,由于民众突然抗议,当地政府不得不宣布停建。

  谁都不希望自家挨着垃圾厂,“邻避思维”的确自私,却是可以理解的人性。在此问题上,不能简单指责民众“不顾大局”,地方管理者必须重视民众关切。

  垃圾是城市无法回避的“副产品”,日复一日产生的垃圾不可能被运到“无人区”,所以有了垃圾焚烧这种处理城市垃圾的手段。然而,对于垃圾焚烧厂,人们的心中也有疑虑——一方面是对垃圾焚烧工艺是否可以实现无害化、不污染环境存疑,另一方面则是担忧垃圾焚烧厂的建设与运营是否规范,有关环保标准是否科学也被打上问号。如果上述问题有任何一个环节有纰漏,就可能产生严重的环境隐患,担忧不能怨民众“杞人忧天”。

  在这些疑问中,有的属于科普范畴,有的涉及运营监管,还有标准之问。向群众解答这些问题,落实有关监督,需要管理者投入精力与耐心。具体效果还要看管理者是否足够坦诚,解疑能否禁得住公众推敲,环保标准本身是否过硬。平心而论,这是啰嗦事,涉及环境安全与公众健康,是绕不过去的“坎”。

  仙桃方面是不是打算先建了垃圾焚烧厂再说,试图以既定事实让周边群众就范,作为旁观者不能妄下结论。但从目前民众的抗议看,难免引发质疑——在垃圾焚烧厂项目开工前,有关环境评价与项目公示是怎么“通过”的?无论当初的环评与公示是走过场,还是仙桃方面想搞霸王硬上弓,如今的停工印证了,有些事没有捷径可走,落下的“功课”迟早要补。

  仙桃这个垃圾焚烧厂是存是废,有待观察。如果项目彻底终止,那么已经建设两年多、投入的巨额资金是不是打了水漂?如果管理者试图令垃圾焚烧厂再度开工,又该如何说服周边的民众?倘若另外选址建设,同样会面临如何给周边单位与群众“做工作”。仙桃的管理者恐怕陷入进退两难。面对这种被动与尴尬,该反思的不光是仙桃方面,其他地方的管理者同样应当引以为戒。

  城市垃圾必须被妥善处理。民众有权维护自身权益,但也要保持理性,不宜“一律说不”。这类项目建设在各方之间达成共识、取得互信不容易,需要有关部门、技术单位、社会大众充分沟通。只有在完成安全论证、有效监督、利益补偿等基础上,有关工作才能尽量扬长避短、平稳推进,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公约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