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之后进班房 安享晚年泡了汤

2016年06月29日 07:23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报载,昨天上午,国家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受贿案在北京二中院开庭,检方指控其借职务便利,为9个单位和个人在产品经销、项目审批、职务升迁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243万元。

  据悉,张力军再过几日就64岁了,但其今年的生日只能在班房里度过了。张原本可含饴弄孙,安享晚年,谁知晚节不保,在退休两年多后,遭人举报而被查归案。结果,本已“船到码头人到岸”,不料却重新起锚驶向铁窗生涯。

  公开履历显示,张可谓“老环保”,20多年前即历任国家环保局计财司司长、污染控制司司长等,任职环保部副部长8年,其分管的污染控制司、环境监察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等,皆为要害部门。张也以“专业能力强”著称,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其代表环保部在新闻发布上发言。

  可惜,张的专业能力用错了地方,张不仅利用职权为亲属等在环保领域谋取利益,而且,更有民间举报揭发,一些地方的雾霾高发与张的滥权和腐败行为直接相关。

  在近年诸多反腐案件中,退休后被查的官员并不鲜见,但张力军之案依然具警示意义。多年来,官场流行着“平稳过渡,安全着陆”的说法,以为官员不论其在任时如何能贪会捞,但只要拖到退休,往往就万事大吉了。有的官员还因此与行贿者私定“盟约”,等退休后再“行权兑现”,收受贿金。

  但是,随着“终身追责”制度的落实,“退休=平安着陆”的惯性思维被彻底打破,对官员来说,贪腐成为终身风险。要想平安着陆,关键还需守住廉洁的防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