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退休后舒适生活”实乃贪欲“开门”

2016年04月20日 09:54   来源:荆楚网   王君莉

  随着退休的临近,我觉得权力将渐渐离自己远去,事业心逐渐消退,个人欲望逐渐占据上风,总想在退休前安排好退休后的舒适生活。心理上这一转变,打开了贪欲的大门,总是一山望着那山高,不光想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还想把子女的生活安排好。实际上,我和妻子都是公务员,也只有一个女儿,只要安分守己,完全可以过上安康幸福的晚年,退休后,一天又能用得了多少钱?我却被“贪污之念”蒙蔽了心智。(4月19日荆楚网)

  梳理近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件,我们发现了奇怪的“五十九岁现象”,即有的领导干部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在退休前“最后捞一把”。但是,我们都知道,退休不是腐败“避风港”,任何贪腐行为都会受到应有处分。然而,即便这样,依然有干部我行我素,例如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谢兴长,他总想在退休前安排好退休后的舒适生活,从而大肆贪污受贿。对此,笔者认为,“想退休后舒适生活”实乃贪欲“开门”。

  “想退休后舒适生活”是官员贪心不足。谢兴长与其妻子都是公务员,也只有一个女儿,正如他忏悔录中所说,“只要安分守己,完全可以过上安康幸福的晚年”,但是,他并没有安分守己,在“贪污之念”的蒙蔽下,走向了腐败的深渊。与不少存在“五十九岁”现象的官员一样,谢兴长退休后不仅没有过上舒适生活,反而有了牢狱之灾。

  正所谓,知足者常乐。人一旦不懂得知足,就极容易产生各种问题,尤其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因为手中有权,不知足不仅影响的是不仅是他们的个人前程,还能损害公共利益,如此危害甚大。本来很好的生活被贪念打破了,原本树立的良好形象也毁于一旦,身为领导干部岂能不顾晚节,与人民群众背道而驰,在贪念的支配下滑向腐败深渊?

  人们常说,“五十而知天命”,但现实生活中依然还有不少已经到了五十岁的领导干部不懂得人生道理。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而非把腐败放前头。身为领导干部,应该从“五十九岁”现象吸取教训,自觉抵制“离退休综合征”,站好最后一班岗,退休后才能过上舒适生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