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4000元购物卡撞纪律红线不值

2016年06月28日 08:16   来源:京华时报   杨芃

  放飞萤火虫该叫停了吧

  6月25日晚,成都城北一公园内,一场放飞萤火虫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主办方称,放飞的萤火虫共有10万只。小朋友在现场玩得高兴,有专业人士不出意外地再度发出批评:这些萤火虫将在3天到一周内全部死亡。

  固然,这些萤火虫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死亡,但真正的问题还不在这里。萤火虫原本寿命短暂,其间,它们还要找到合适的地方产卵,才能“死而无憾”。大量捕捉种源,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会有很大的破坏。研究者还发现,萤火虫处在食物链的高端,一旦一个地方的萤火虫种群崩溃或灭绝,就不能恢复。

  而据微博认证为萤火虫研究者的@寻萤者付新华称,“这种大批量野外抓捕的萤火虫,每只卖1.5元。痛惜这些萤火虫在繁殖期被抓到城市里,没有留下后代”。

  那些对萤火虫情有独钟的活动主办方断不会痛惜,他们为了一瞬间的萤火满天,却可能破坏一地的微观生态,有关部门该出手管管了。

  为4000元购物卡撞纪律红线不值

  江苏扬州市广陵区卫计委下属事业单位东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为,去年12月开始主持单位全面工作,眼看年节将至,便安排单位财务人员购买了4000元的超市购物卡,拟作为春节节礼送给单位领导。卡还没送出去,便被纪委抓了个正着。

  新官上任,原本想着买几张购物卡送给领导,增进感情,以便日后开展工作,却不想正撞到红线上。张为冤吗?当然不冤,而且为了4000元的购物卡领个处分,我更加认为是不值。

  新官上任三把火,每一把都应该烧在工作上,张主任却首先把心思花在了人情上,显然是打错了算盘。反腐进行到今天,任谁都不该再动这样的歪脑筋。张为当然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张为所在的单位也有必要检讨,查一个干部不难,净化一个单位的风气却不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