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萤火虫,不是浪漫是杀戮

2015年08月24日 07:00   来源:红网   孙曙峦

  近日,一则广东某景区在周末放飞10万只萤火虫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也备受争议。据介绍,该景区将集中4天放飞10万只据称人工饲养的萤火虫,时间在每天晚上6时至11时,该景区还以“号外”形式发布该消息,称10万只萤火虫“入侵”。(8月23日《广州日报》)

  天上繁星点点,地上流萤飞舞——这一切,显得格外浪漫。然而,当萤火虫来自人工放飞之后,所谓的浪漫就会变成残酷的杀戮。

  尽管景区声称,放飞的萤火虫来自人工饲养,但这样的说法可信度并不高。在南京紫金山进行萤火虫保育项目的江苏青环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朱翔宇介绍,国内人工养殖萤火虫的地方非常少,因为人工养殖成本很高,一只需要10元左右。果真如此,放飞10万只萤火虫,景区的成本就在100万元以上,如此高昂的成本,景区舍得吗?相反地,去野外捕捉萤火虫,成本几乎为零。由此可见,这10万萤火虫来自野外的可能性更高。

  从科学角度讲,萤火虫的发光特性,原本是繁殖期求偶行为的一部分,如果在这一期间遭到大规模捕捉,很可能影响其求偶和繁殖,对这一地区的萤火虫种群带来毁灭性伤害。而在整个生态系统中,萤火虫又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萤火虫若是灭绝,当地的生态环境也会恶化。

  退一步说,就算放飞的萤火虫确实来自于人工饲养,萤火虫的命运同样令人担忧。诚如广东萤火虫协会会长许松所说,城市内基本上没有萤火虫生存的环境,所以萤火虫会很快死亡。放飞萤火虫,分明是让萤火虫送死。

  事实上,要想欣赏到真正的流萤飞舞,靠得住的不是人工放飞,而是营造出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萤火虫在自己的天堂里自由起舞。在此方面,中山陵园管理局的做法就可圈可点。

  2013年,南京紫金山“最美萤火虫路”曝光后,热情的游客蜂拥而至,演变成“人越多,虫越少”的尴尬境地。7月16日,中山陵园管理局发布了今年萤火虫的专项保护计划:7月20日开始,灵谷景区将由白天禁车升级为全天禁止车辆进入,以加强夜间对萤火虫的保护。同时,将在萤火虫活动的密集区域拉起警戒线,让游客只能远距离观赏。如此一来,游客既能一饱眼福,萤火虫又不受打扰,可谓一举两得。这样做,才是对萤火虫真正的保护。相反地,景区放飞萤火虫的根本目的,只是利用萤火虫牟利而已。

  萤火虫是来自大自然的美丽精灵,对待萤火虫的态度,恰是对待生态环境的态度。放飞萤火虫,不是浪漫是杀戮,这样的活动,必须叫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