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萤火虫展”, 唤回“真正”萤火虫

2015年08月18日 07:06   来源:羊城晚报   王传涛

  14日,从外地前来长沙市橘子洲沙滩主题乐园观看“萤火虫展”的邹女士,不料扑了个空。她被工作人员告知,“萤火虫展暂时取消了”。长沙市林业部门称,由于举办方无法提供《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野生动物运输证明》等相关手续,涉嫌违法猎捕、收购、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被依法要求停办。(8月16日中国新闻网)

  “萤火虫是诗歌,是浪漫,是恋爱,更是童话。”现在,萤火虫对许多城市已经变成了传说;居住在城市里的市民,总想通过看到“萤火虫展”邂逅浪漫,感知温情。而在商业社会之中,有关运营商也总是有求必应,将萤火虫从一些地方捕捉而来,集中到城市进行展出,是为“萤火虫展”。

  现在全国许多城市叫停了“萤火虫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价值回归。城镇化扩张和环境污染问题,共同导致了生态环境的恶化,这是现代人几乎看不到萤火虫的最主要原因。同时,将野生的萤火虫拿到城市来展览,无异于将他们从家园中迁移到了环境恶劣的地方,也就是无异于屠杀。

  都市中屡办萤火虫展,至少说明,当下的环境问题,已经让萤火虫变成了稀有资源,甚至到了可以利用“物以稀为贵”经济原理进行商业开发的程度。只有和“萤火虫展”说再见,并且对我们的一些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反思与抵制,才能真正把萤火虫唤回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