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为飞鸽牌自行车“站台” 传递重要信息

2016年06月28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近年来,自行车运动在全国方兴未艾。在北京的山区公路上,经常会看到一些穿着专业装备、骑着亮眼自行车的“骑行客”。与他们攀谈后得知,购买入门级自行车,费用在3000元至4000元,好一些的就要上万元了,至于专业级的自行车,其费用完全抵得上一辆合资中级轿车。由此可见,自行车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制造业行业,而其智能升级也是迫在眉睫。

  不放过各种场合为中国制造鼓与呼,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一贯作风。6月26日,在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天津考察调研时再次对中国制造提出了要求。他指出,“飞鸽”等老品牌企业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历史记忆,要在新起点上再创辉煌,必须插上改革和创新这对翅膀。

  中国是一个自行车大国,来自天津的“飞鸽”是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车民族品牌。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自行车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加剧,那些融入了民族情结的自行车企业和品牌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

  李克强总理在亲自体验了“飞鸽”的超级智能自行车的性能后说,“我愿为中国自行车做广告,更愿为‘中国制造’智能升级‘站台’。”

  天津是中国自行车的主产地。2014年,天津市政府发布《促进天津市自行车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全市自行车产值将翻番,达到1400亿元,其中,高端自行车产品比重提升到30%。该意见提出,未来4年内,将全力推进自行车产业的“材料革命、动力革命、品牌革命”,实现高端发展、创新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构建完善的现代自行车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的自行车王国。

  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中国自行车行业规模始终保持在8000万辆以上的规模,主营业务收入年均超过800亿元,利润实现翻番。

  对于“十二五”时期取得的这一成绩,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有着清醒的认识。马中超认为,中国自行车行业“十三五”时期将面临发展环境五大变局:一是超高速增长终结,发展回归理性,迈向中高端、消费升级;二是高成本时代来临,人口红利加速消失;三是智能化提前,企业跨界、行业混搭、业态边界越来越模糊;四是城镇主导社会成型,人们出行方式将发生改变,消费潜力巨大;五是绿色低碳发展强化,新一代消费群体将成为低碳、绿色消费的主体,他们对个性需求、体验需求日益旺盛。

  笔者以为,自行车制造其实就是中国制造业发展历程的缩影。现在,随着时代的变迁,更多的用户将产品的智能化体验放在了首位,而可穿戴设备的迅猛发展,让“骑行客”对自行车有了更多智能化要求。

  目前“中国制造2025”方案已经发布,在此期间中国制造将融入更多的智能化元素,与世界先进制造业国家将开展更多合作。比如“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深入对接,就为中国制造的智能升级提供了契机。

  在此,我们可以预言,当中国的自行车企业能够把一辆自行车卖出一部中级轿车的价格,中国制造就进入了“中国智造”阶段。中国制造业只有实现这一目标,才不枉总理“愿为中国自行车做广告,更愿为‘中国制造’智能升级‘站台’”的期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