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李克强强调的“政府工作原则”

2016年02月02日 11:25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日前,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8位来自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座谈会即将结束时,李克强语重心长地对参会者说:“政府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最终要落到便民、利民和惠民服务上。这是必须牢牢把握的原则。”(2016年2月1日人民网)

  原则,是说话、行事所依据的准则。政府工作能不能做好,如何做好,也必须遵循一些原则。而其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政府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最终要落到便民、利民和惠民服务上。这是必须牢牢把握的原则。那么,如何将“政府工作原则”贯彻好、落实好、体现好?

  要广泛倾听群众呼声。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国家发展、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来自亿万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实干。这也是我们战胜困难挑战、实现升级发展的信心所在。”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如何才能体现人民的意志,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行的,必须广泛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去面对面地听,背靠背地询,点到点地问,尤其要到群众最需要、最困难的地区去听真声音、看实情况,全面掌握老百姓的真实情况和诉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经常性地到基层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并且每到一处,都能够一竿子到底,不浮在面上,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套。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呆在办公室里搞决策,满足于“浮光掠影”式地搞调研,不善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甚至闭目塞听、主观臆断,也就难以在工作中体现人民意志,更不用说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了。对此,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改进。

  全面体现人民意志。政府工作,包括体现政府施政纲领的“两会”工作报告,不能做成官样文章,或变成政府官员的自说自话、自我表演甚至自我吹嘘,必须厚植民意、充分体现人民意志,要始终突出民本理念,践行为民宗旨。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本次座谈会上所言:“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充分倾听各方面声音,全面体现人民意志。从而使政府各项政策举措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和人民群众普遍期望,也更具可操作性。”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及其党政官员一方面要尽量多地用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明的大白话、大实话谋篇布局、运筹帷幄;另一方面在制定政策、作出部署的时候,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不能带有长官意志,更不能以行政命令来代替人民意志的体现;第三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始终将从政行为限制在法治的轨道上,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权大于法、徇私枉法,从而让人民意志与法同行。

  真诚关心百姓疾苦。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倾听民声、体察民情、顺应民意,最终目的必须落实到为民排忧解难上。否则,一切为了人民,只能是一句空话。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真诚关心百姓疾苦,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尤其要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十多个老少边穷地区,他带头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要让改革红利更多惠及群众。在这次座谈会上,李克强再次指出,“政府要做的就是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环境,为群众干事创业提供更多的便利,从而把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激发出来。”唯有真情才能感人,唯有实干才能服众。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始终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的原则和底线,视百姓为父母亲人,用实干为民来换取百姓的信任、理解、支持和点赞。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坚持以人为本,我们要始终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全面体现人民意志,坚持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一切,就一定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