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仁平:身陷困境的王石该不该受到同情

2016年06月27日 09:39   来源:环球时报   

  26日下午万科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宝能系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10名董事和2名监事。宝能系随后阐述了上述动议的几大理由:王石未关注股东整体利益,万科2014年开始实施的事业合伙人制度从未向投资者披露,万科已成为违背相关法规的内部人控制的公司,王石过去几年脱离工作岗位却不正当获取5000余万元现金报酬等等。

  王石作为万科的创始人和迄今该公司的精神领袖,看来已经走到可能被扫地出门的最后关头。他与宝能系“一个人的战斗”看上去接近“弹尽粮绝”。

  不少人为王石或将面临悲剧性谢幕而唏嘘,他创办了中国最优秀的房地产公司,最终资本胁迫他离开,诉说了商场的无情。但也有很多人为王石的最终倒霉而击掌喝彩,他登山、游学、和小明星谈恋爱,这样的风流倜傥让无数人感到不舒服甚至伤害,现在终于他也有可能“灰溜溜”了。

  各种利益和情感围绕着万科的控制权激烈碰撞,如果我们单独听宝能或王石诉说,都可能觉得有理。重要的是,王石的确对万科成为最受尊敬的中国房地产公司做出了卓越贡献,而宝能联合华润对他的发难又有清晰的资本理由和法律基础。

  王石说到底不是王健林,他对公司的控制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威望,以及围绕这种威望构筑的平衡,而缺少股权的保护。一旦他的威望和与之相关的平衡受到动摇,离他被迫去职或许就不远了。

  去年宝能强势进入万科,王石公开站到抵制的位置,平衡就被打破了。接下来的各种曲折难免会对他此前30年积累下的威望形成消耗。

  也许王石并未山穷水尽,但纵使有一时转机,形势的发展很可能将对他越来越不利。

  外界看这件事,容易从情感角度介入,尊敬王石并为他惋惜,或者讨厌他的做派并宁愿落井下石。然而冷静分析此事,我们或许应厘清两个层面。

  第一,这是一场利益博弈,宝能和华润都会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而它首先是自己的利益安全。它们对利益和利益安全的认识通常遵循资本市场的规律,而在这方面王石处于弱势。事情的发展不会首先考虑舆论的态度,除非后者具有决定万科兴衰的力量,而这一点看来不成立。

  第二,王石对万科的贡献已经载入万科史,也已经载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企业发展史。一旦宝能替换他的动议最终被落实,关于这一行动对错的评价将不取决于王石过去给万科带来过什么,而取决于今后一些年万科发展的好坏。如果万科后续运营良好,王石的遭遇将被社会淡忘。而一旦万科从此掉头下行,万科股价大幅缩水,投资者们蒙受巨大损失,那么宝能系就将面临“毁掉万科”的道义责任。

  像王石如此成功且不拘一格的企业家,最终面临了不同寻常的挑战,构成了有头有尾的戏剧性,令人感慨万千。念他有过的贡献,也因为愿意看到中国各个领域和层面的多元,我们想说一句:如果王石有一个总体还算不错的结局,将能算是这个时代的宽厚吧。(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