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之高,不在状元

2016年06月27日 07:50   来源:红网   卜新国

  各地高考状元名单已经陆续出炉,围绕状元的话题也不约而同地成为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谈资。古往今来,“成王败寇”,教育也没有跳出同样的怪圈:状元所在的学校自然要就此大做文章铺天盖地地宣传一番,而状元的父母、从托儿所幼儿园开始的各级母校、从小到大教过的老师、亲戚朋友同学、乃至所圈养的宠物种植的花草用过的物品都可能在一夜之间成为“网红”;没有考出状元的学校也不甘示弱,总要想方设法地从其他角度宣传自己的辉煌战绩,试图寻找也能上一次“头条”的突破口。

  前两日,华东某省闹出的状元乌龙事件不禁让人哑然失笑:不知从何获取的消息以为状元在自己学校,得意洋洋地宣传之后突然被告知状元花落别家。可以想象,那种一落千丈瞬时降落到冰点的痛心让人何其尴尬难堪。倘若能够以平常心态看待状元、看待高考成绩,或许就不会如此大喜大悲。

  其实,不仅是“状元情结”备受瞩目,达本率、重本率等数据也同样热度不减,这些都会成为各校竞相比较的焦点。归根结底,这其实是社会各界对高中学校的评判标准出现偏差而导致的。高中之“高”到底应该高在何处,其实不在于状元,不在于一本二本的比率,而在于学校是否有高眇的办学理念,教师是否有高绝的学问水准,学生是否有高贵的修养素质。

  高眇的办学理念在于遵循教育的规律和人的发展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指引,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出发,以人为本,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人,实现人的价值。高中能够而且应该培养出状元等精英,但高中绝对不能办成精英教育,它自始至终都属于基础教育,都是实现教育均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着力点。如果为了所谓的状元或本科率而实行“举校体制”,既有违教育公平,也有违教育的本义。

  高绝的学问水准包括道德品行和专业技能两大块。教师如果能尊重、关注、帮助每一位学生,力求成为学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能培养谦虚谨慎的精神和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跟得上客观形势的变化与发展,这样的学校即使永远培养不出状元或者所谓的“高材生”,也一定是一所“高”的学校,是一所好的学校。无数的现实案例足以表明,在一定程度上,教师自身的品德人文修养比教学水平更能影响甚至决定学生的前途命运。

  高贵的修养素质当须利党利国、利民利己,并渗透在观念、行为及其所包含的习惯之中。学生的特殊角色与身份决定了他们要以学习为己任,但不应局限于文化知识的学习,还有思想觉悟、价值观念、情感意志等方面。考试成绩不能全面评判一个学生的全部素养和技能,也不能成为人生的唯一追求,“高分低能”“有才无德”从侧面警示我们,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同样重要,偏废其一就不能成就一个大写的“人”。

  时代需要状元的非凡才华与卓越贡献,但任何时代都不是状元的时代,而是千千万万怀瑾握瑜、明志致远、务实求真、勤奋向上者的时代。“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同样,高中之高,非状元之高,乃学校、教师、学生之高,高在能顺应时代,引领时代,开创时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